高雄市今(18)日從一大早起空氣品質就開始惡化,AQI空氣品質指標,都已達到對全民不健康的紅色有害等級,環保局雖立刻啟動應變機制,但氣候條件仍然沒有改善,環保局長蔡孟裕立即召開緊急應變會議,協調各主要局處及中鋼、中油、臺電、台塑等各大工廠加大應變力度。

蔡孟裕指出,今日主要風場屬東北季風,高雄因位處山脈背風側弱風區,擴散條件較不良,且降雨不明顯,濕度高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造成空品不良,雖然已經進行兩階段的減排或降載,但仍然沒有明顯改善趨勢,因而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擴大應變能量。

有關各局處與各大工廠的主要應變措施,蔡孟裕提到,臺電公司將協調電力調度,除了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降載三分之一之外,再協調台北調度中心擴大調度;中油公司通令各廠區暫時停止鍋爐吹灰作業,至於目前已故障搶修的四輕,都一律暫停起爐、起機作業,以減少污染排放;中鋼公司除各鍋爐停止吹灰作業外,已經停爐歲修的燒結工廠及相關製程,均暫停起爐起機;請台塑公司汽電共生廠部分擴大降載減排,所有的運煤作業一律暫時停止,另外會請工務局督導各市府公共工程停止路面刨除工程。

蔡孟裕呼籲,由於從天氣狀況評估,這波污染高值可能持續至這週末,達到全民不良影響健康的紅害等級,對敏感族群的健康造成影響,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留在室內,提醒民眾如果需外出時應配戴口罩,並隨時注意環保局的最新通報。 

 

 

高雄今天空品惡化,幾乎全面達到紅害。   圖:翻攝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