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節能減碳意識增強,加上政府政策補助,越來越多人選擇以電動機車代替一般的機車,而桃園剛好就是全台灣電動車數量第一多的縣市!

桃園市龍潭客家文化館今 (18) 天舉行「桃園市客家文化館電動機車電池換電站啟用典禮記者會」,客家局在記者會上宣布將與電動機車大廠Gogoro合作,在客文館以及鄰近的石門水庫、三坑老街、龍潭大池等地點設置換電站,桃園市長鄭文燦更宣布,預計在2年內汰換市內所有二行程機車!

這次合作,Gogoro將在在龍潭區的三坑老街、龍潭大池、石門水庫等熱門旅遊景點設置換電站,未來遊客到石門水庫遊玩,將是一種「低碳旅遊」、「運動旅遊」,車輛可停放即將在發展的溪洲低碳轉運中心,改由電動車或腳踏車「慢遊」;也會針對大溪、龍潭區進行盤點,設置更多換電站,落實「低碳、綠能、慢遊」精神,讓遊客能夠放慢生活步調,享受大溪與龍潭美好的人文景點與自然生態。

鄭文燦說,目前許多地方均設置固定式充電站,而Gogoro採可抽取式電池,因此,桃園市府決定採行「雙軌制」,除了全市已設置的近1,000座固定式充電站之外,也將同步設置更多換電站,讓機車騎士更加便利。

另外,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是電動機車最好的示範區,經市府大力推廣淘汰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後,目前電動機車數量為全台最多,二行程機車目前僅剩7萬5千多輛,預計2年之內即汰換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