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師人才出走嚴重,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放炮,大學已經13年沒有調漲學費,政府要求私校幫教師調漲薪資,有的學校為了應付調漲老師薪水,故意把研究費調降3%、薪水調高3%;這是一個什麼負責任的政策,叫我們去偷、去搶嗎? 他要求教育部在這兩天的會議中,給個說法。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攬才留才,最重要要有錢財!大家要團結起來,爭取學雜費有一個合理的調漲機制,就像是油電價的調漲。他也反問,「政府要調漲教師薪資3%,107學年度由政府支應,108學年度不知道教育部有沒有錢?會不會埋單?」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起一連兩天在台南南臺科技大學舉行兩天,在下午的分組討論中,針對留才攬才部分,公私立大學普遍反應,新加坡和香港的教師薪資就是台灣的四倍,各校的看法都是學校「缺銀子」,就留才和攬才不易。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由大學人事室精算後,發現年金改革,造成大學教師的急流湧退,以今年7月1日前退休教師為例,每月可以領到8萬4259元,7月以後退休者變成只能領到5萬5759元,很多老師寧願提早退休,到海外工作,至少可以賺個養老金。

賀陳弘不諱言,年金改革,不區分大學和中小學教師的情況下,對大學造成重大傷害,連大學校長拜訪蔡英文總統時,小英總統都承認說:這次年金改革,大學教師是陪葬品;他呼籲,政府要逐年拿出現金來,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修正退休給付,區分大學與中小學教師、並推動企業捐助留才攬才免稅。

大學教師人才出走嚴重,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分組座談中,對於台灣高教「錢缺缺」,憂心忡忡。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