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將於5月召開,由於去年我國並未受邀參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今(18)日偕同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外交部應積極與友邦交涉,在22日即將召開的WHO執委會(EB)中,促使友邦在會中提案讓台灣參與WHA,堅守國際參與以及台灣人民健康。

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去年世界衛生組織未發送邀請函給台灣,我國並請11個友邦在WHA大會中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但未獲通過,隨後衛福部長陳時中率團前往瑞士抗議。劉世芳指出,參加每年5月的世衛大會是全民共識,由於執委會即將開會,所以選在此時召開記者會,呼籲外交部、衛福部與友邦積極交涉,協助在執委會提案。

劉世芳表示,美國眾議院在本月10日要求國務卿,針對台灣可否回到WHA做出努力,且要提出報告精進,「所以台灣政府怎可能不作為?」劉認為,很多外交運作若涉及機密無法對外宣布,國人可以了解,但就算只有20%可以講,也要講明白,否則國人無法看見政府努力。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醫界聯盟過去有很多遊說經驗,外界過去都忽略執委會,但這是事前很重要的會議,許多友邦可以在執委會內幫台灣說話,所以今天讓世界衛生組織運作,讓大家知道重要性。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台聯前立委林世嘉則表示,台灣能正式曝光的機會就是執委會、世衛大會,而22日就是WHO執委會,但外交部一直提到,「美方覺得不應提案」,但發生重大疫情時,「是美方、川普要負責嗎?」並建議外交部儘速在執委會提案。

民記黨立委莊瑞雄也表示,執委會中有許多台灣友邦,哪怕在提案辯論時輸了表決,但這是在國際上留下紀錄,形塑國際壓力。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說,雖知中國從中作梗,但台灣不能默不出聲,否則「中國照顧台灣衛生」的說法會被習以為常,雖在執委會提案可能不會過,但他建議還是要提出留下紀錄。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王良玉則回應,雖然政府未於今年執委會中提案,但不是完全沒有作為,因執委會出席的官員屬於技術性,而WHA的官員多屬衛生部長層級,WHA的發言效果也有目共睹,經過考量推案效果後,政府會將主力放在WHA的推案,讓台灣醫藥的實力讓世界看見,也說「政府各部門從未在進入WHO的議題中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