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議會黨團近日宣稱,台中市執政第四年才想到要推動綠色運具,對此,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今 (18) 日表示,完全是背離事實的烏龍指控,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第一年就開始大力推動電動公車、iBike,除了捷運綠線積極興建中,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綠線延伸彰化三案都納入前瞻計劃,請國民黨面對現實,勿再誤導視聽。

王義川指出,台中市的電動公車從林佳龍市長一開始上任14輛,到目前已經達到71輛,成長率超過5倍以上,公共自行車iBike租賃站也經過三年的努力,從21站擴增到241站,使用人數目前已近1500萬使用人次,比103年底的22萬5千人次,大幅成長近600倍。

王義川說,為強化宣示推動綠色運具的決心,交通局更進一步於107年度決定另編列「臺中市綠色運具營運補助計畫」預算3000萬,盼以專款專用方式補貼電動公車營運費用,使其可較柴油車每公里增加20元補助,然而卻因預算尚未審議完成才無法動支。

台中市環保局提到,空汙費必須專款專用於空氣污染防制工作,所有預算編列均符合法規規範,移動、固定、逸散汙染源經費主要是配合環保署落日條款政策補助金額採逐年遞減,像是二行程機車汰舊、換購、新購低汙染車輛補助計畫,從原本的補助1500元降到1000元,經費由原本的7100萬元調降至5200萬元,依照不同汙染源進行經費刪減或增列,整體金額不減反增。

至於台中捷運綠線,台中市長林佳龍說,正在積極測試中,由北屯機廠逐步往高鐵方向推進,現在已經可以跑完全程,目前捷運綠線工程進度已突破75%,預計今年底試運轉,2020年正式營運。

 

台中市從去年初就有推動環保綠能的「電動公車」,結合如凱蒂貓、布丁狗等卡通主題人物為公車妝點童趣。   圖:翻攝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