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2018基隆市長的議長宋瑋莉今(18)日率領多位藍營市議員在田寮河召開記者會,批評市長林右昌上任3年多,完全沒有編列清淤預算,讓田寮河擺爛3年、整組壞掉,只將整治重點放在肉眼可見的美化工程,指林右昌是「唬爛市長」。對此,林右昌回應,工務處已積極處理。

宋瑋莉指出,田寮河是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不僅是基隆知名景點,也是在地鄉親的驕傲,但林右昌就任市長以來,並未進行清淤疏浚,導致底泥沉積嚴重,甚至河水會因汙染而變得五顏六色,不僅讓基隆在地的「美景」變「怨」景,基隆鄉親也因為不時的惡臭飄散而感到困擾不堪。

宋瑋莉說,去年11月國民黨籍市議員韓良圻質詢時曾批「田寮河已經34年沒有清淤」,林右昌第一時間竟還想抵賴。而她彙整田寮河相關資料發現,林右昌上任3年多以來完全沒有編列預算進行清淤工程,只將整治重點放在肉眼可見的美化工程,質疑林右昌「市長只會點燈泡、田寮淤泥看不到」。

記者會上,宋瑋莉也率眾在現場拿起看板布條,戴上口罩,痛批「唬爛市長、滿口謊言!」宋瑋莉強調,基隆人不欠林右昌,若市長不想做,可以下台以謝市民,而基隆需要問政實在做事給「力」的行政首長,年底市長選舉只有政黨輪替,才能給38萬全體市民爭回一口氣。

對此,林右昌回應,他充分理解國民黨初選期間各參選人著急的心態,但他還是會尊重工務處專業上的處理,務實且切實地把市政工作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指出,田寮河長期以來受到家庭廢水排入的影響,造成河道內淤泥沈澱,因淤泥含水量高達270%以上,清淤後暫存不易,工務處已由污水處理廠協助作為暫置場以降低含水量,並預計於本月21日佈置完成暫置場地。

林右昌說,每年基市府均會編列經費,前次挖掘後發現底下是泥水,而非泥沙,加上是有機物沈澱,攪動後反而會有異味產生,所以才造成尋找暫置場上的困難。此外,他也將與水利署長賴建信會晤,商討包括晴天截流及建置污水下水道的整體水資源改善的方案。

宋瑋莉今日率領藍營議員赴田寮河召開記者會。   圖:宋瑋莉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