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北投區昨(17)日下午近2點時,發生規模5.7的有感地震,這是北投自1977年來,發生過規模最大的地震,所幸未造成損害。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受訪指出,他認為目前北市房子對地震的防震能力不是很好,會加速都更的進行;平時也會大量傷患的應變計畫、演習。

根據氣象局地震報告顯示,昨日下午159分,台北市北投區發生規模5.7有感地震,地震深度140公里,屬於深層地震,新北市、台北市信義區、宜蘭市震度達3級。由於北投的大屯火山群已被學者確認為活火山,近日有民眾發現大屯山火山群的七星山東南麓噴出白色氣體,居民擔憂昨日地震是否與火山活動有關,但氣象局及中央地調所強調,地震主因來自地層深處的板塊活動,與大屯火山群無關。

柯文哲上午出席中崙市場啟用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昨日北投地震,北市府是否準備相關因應措施,柯文哲表示,老實講,在921大地震之後的房子,才有防震係數的要求,所以該做的都更還是要做,因為台北市房子目前對地震的防震能力不是很好。

柯文哲說,當然目前台北市有針對大量傷患的應變計畫演習那些,不過應該是房子要很穩固,有地震來不會造成很多損傷、死傷,而不是先準備好大量傷患的演習計畫,這還是怪怪的,因此都更該做還是要做,北市府一定會加速都更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