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刊登駐日代表謝長廷「台灣海峽飛航安全,與東亞息息相關」為題的投書,啟用M503會影響飛安和兩岸現狀,他希望日本各界支持兩岸在無條件前提下,重啟對話。

中國大陸未遵守兩岸於2015年3月協議所達成的共識,4日片面啟用M503航路由南向北飛航,以及W121、W122、W123航路。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期待國際社會理解台灣的目標,並支持兩岸儘快展開協商。

謝長廷表示,針對中國未經事前協商,自1月4日起全面啟用2015年1月設定於台海中間附近的民航機航線,「不僅是對航空安全,也對兩岸關係的維持現狀,帶來明顯影響」。

他指出,全球化時代飛航安全極為重要,國際間人的往來及物品流通,在各國信賴與合作下,安全得以確保;台日間每週約700班的定期航班飛行,連結日本到香港、東南亞方面航線,多數也飛經台灣附近,這些航班能安全飛行,主因是跟台北飛航情報區的良好合作體制已確立。

謝長廷說,台灣與中國當局於2015年1月起,歷經3個月協商,對這條極為接近海峽中間航線,達成暫緩啟用共識;這次中國當局片面啟用,不僅對航空安全,對兩岸關係的現狀維持,也將帶來顯著影響。

他說,海峽中線西側為上海飛航情報區、東側為台北飛航情報區所管轄空域,新航線開設,與鄰近管區協商,理所當然;中國當局片面開設航線,實有違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定等國際慣例。

謝長廷說,維持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與安全,兩岸雙方都有責任,片面開設航線,不僅不利於台海中線緩衝地帶,也恐怕會影響東亞全體。

他說,台灣不希望軍事緊張升高,呼籲兩岸間在無條件前提下,重啟對話。台灣海峽空域安全攸關日本和東亞安全,為了台海和平與安全,希望日本各界給予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