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9)天舉行11名準監察委員就職談話會,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立場鮮明的陳師孟,日前他在立法院審查會上公開宣示,上任後要調查「辦綠不辦藍」的法官,傳出國民黨要包圍監院直到他下台,陳師孟聽聞後感到訝異,開玩笑地說「那他們有得等了」,隨後勸他們改念,「因為我從來不會在這種力量之下屈服,這就不是陳師孟」。

立法院日前完成監委被提名人資格審查,今天舉行就職談話會,11名準監委將在今天選擇欲加入的常設委員會,討論院會座位、住宿、座車等問題。

其中,準監委陳師孟日前在立法院審查監委被提名人資格時,曾說要「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調查過去對綠營總統、政務官追殺的法官,以及縱放藍營總統及政務官的法官,更公開力挺前總統陳水扁,並提到上任後第一件最想調查的是馬英九洩密案,相關言論引發關注。

詢及是否有失言的疑慮,陳師孟上午赴監察院前受訪時表示,「一點都不會啦!過去作惡、為非作歹的都是藍的法官,現在不辦藍,就辦綠嗎?若能舉出不當追殺藍的綠的法官,那我就認輸」。傳出國民黨要找人包圍監察院,直到陳師孟下台,陳師孟聽聞後感到訝異,開玩笑地說「那他們有得等了」,隨後勸他們改念,「因為我從來不會在這種力量之下屈服,這就不是陳師孟」。

至於未來會持續公開力挺阿扁,陳師孟否認自己並不是挺扁,他解釋,「我也沒有欠阿扁人情」,雖然當初阿扁重要他擔任副市長與總統府秘書長,但並不會因此就去袒護阿扁,強調想要維護的是公平正義。

媒體詢問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前天發新聞稿指出,陳師孟的言論表面是要辦過去的法官,但實質上是向未來全國法官喊話警告,將造成司法界的寒蟬效應。

對此,陳師孟直言不諱地說,「這些法官真的是不學無術,請他們去查一查什麼要寒蟬」。他補充,寒蟬是源自《後漢書》,指遇到惡的不敢講話,遇到好的也不敢支持,就變成一隻寒蟬。

而原本趨於保守,認為陳師孟的言論只是政治語言的法務部長邱太三,昨也無奈地說,法律人如果要跟他們做政治上的回應或口水,「真是浪費生命」,陳師孟先是哈哈大笑,打趣地回「沒有浪費他的生命就好,生命是我的」。

監察院今(19)天舉行11名準監察委員就職談話會。   圖:趙婉淳/攝

11名準監委將在今天選擇欲加入的常設委員會,討論院會座位、住宿、座車等問題。   圖:趙婉淳/攝

11名準監委將在今天選擇欲加入的常設委員會,討論院會座位、住宿、座車等問題。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