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準校長、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管中閔,因為在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未揭露相關資訊,遭質疑與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未利益迴避;台大教授高成炎公開呼籲要求,教育部應將台大校長人事案退回台大遴選委員會並重新投票。

高成炎指出,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有瑕疵,遴選委員都不知道候選人管中閔教授身兼台灣大哥大獨董身分;若教育部未採取行動,將要求新科監察委員,尤其是學界出身的張武修、陳師孟,對教育部、對台大校長人事案的不當處置,進入實質調查。而根據部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表示,在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確實不知道管中閔身兼台灣大哥大的獨立董事。

高成炎在《台灣英文新聞》評論中指出,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在校長遴選過程未揭露擔任獨立董事,目前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扛起這個政治責任,要求台灣大學的校長人事案重新投票。免得「楊P換管爺、漏尿換拉屎」,變成一個天大的國際笑話。

高成炎指出,台灣大學專任的教授,要到外面的公司擔任任何兼職,都需要台大的正式同意,更何況能夠拿千萬元年薪的獨立董事。當年立法要求上市公司應設有獨立董事,華宇集團總裁李森田董事長就曾經邀請他擔任華宇子公司的獨立董事,當時因為台灣大學遲遲沒有批准同意函,造成他沒有當成獨立董事。

他並質疑台大的行政單位,是否曾經發文同意管中閔教授擔任台灣大哥大的獨立董事。如果台大不曾有這個發文的記錄,那麼管教授不只是沒有資訊揭露的問題,還有誠信的問題。他認為,監察院應該主動提案,調查包括台灣大學當天的會議主席、行政單位,更重要的是調查管中閔教授所任教的系所,是否曾經發文正式同意管教授擔任台灣大哥大的獨立董事。

高成炎表示,資訊揭露是基本誠信問題,台大校長不應該是由一位沒有誠信的人來擔任,不應該由一位不知道利益迴避的人來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