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冰天雪地,在冬天難得見到陽光,但2017年的12月,整個莫斯科市僅僅看到6分鐘的陽光,堪稱史上最黑暗的12月,打破了17年前的3小時陽光紀錄。

《莫斯科時報》報導,俄羅斯最近2個月天氣異常寒冷,Meteonovosti氣象觀測中心表示,去年12月是天氣觀測歷史上最黑暗的1個月,見到陽光的時間只有6分鐘。該報告也指出,莫斯科有異常溫暖的氣溫(高於平均攝氏5.8度),還出現造成雲層遮擋太陽的旋風。

據了解,之前莫斯科市在12月整個月,平均可以接受陽光直接照射時間為18小時,Meteonovosti氣象中心專家維范(Roman Vilfand)指出,受到來自大西洋氣團影響,不但氣溫比平均高出5.8度,還出現旋風形成雲層,再阻擋已經少得可憐的陽光。目前預測,1月份看到陽光的時間應該會比較長。

根據莫斯科自然資源與環境保護部門(Mospriroda)2017年的報告,近幾十年來,莫斯科市的危險自然現象數量顯著增加。該部門專家指出,年平均氣溫的上升,使得氣候日益不穩定,這種趨勢反映在天氣急劇的變化,造成異常寒冷或異常炎熱的天氣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