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17日選出獨派人士托倫德(Roger Torrent)為議長,取得議會控制權,踏出迎回流亡在比利時的獨派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重掌政權的第一步。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議會上月改選,支持獨立的3個政黨拿下過半席次,獨派各政黨商定將再推舉普伊格蒙特擔任自治區主席。但該國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放話,普伊格蒙特若是意圖「遠距遙控管治」加泰地區,馬德里中央政府將繼續接管加泰自治區。

加泰地區議會17日首度開會選出委員會成員,在65名議員投票支持下,主張獨立的左翼共和黨(ERC)黨員托倫德當選議長,另有56名議員投給反對獨立的候選人。

議會將於31日選出自治區新主席,理論上普伊格蒙特應在議會選舉主席時到場,但他希望透過視訊現身,或委由其他人宣讀他所寫的講稿。

加泰隆尼亞議會的法令規定,自治區主席候選人必須「向議會發表政見」。法令並未詳細規定,政見是否必須由本人提出,但若干法律專家以及反對獨立人士及中央政府堅稱,此事無法透過遙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