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8)天在院會中指示,為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的目標,並帶動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創造綠色就業,政府積極推動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目前已走出規劃階段,邁入具體進展時程。他請相關部會要按照階段性目標如期達成,並在每個月整理報表,定期對外公佈,以提振國內外業者的投資信心

賴清德上午聽取「綠能科技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後,做了以上裁示。

經濟部報告指出,截至106年底「綠能」的主要推動結果包括:

一、太陽光電2年計畫同意備案容量為1.42GW,達目標量1.52GW之93.7%。另政府修正「海關進口稅則」免徵太陽光電模組使用材料進口關稅,並促成國內廠商向下游投資模組廠;我國市場也預計吸引國外光電大廠來臺投資290億元。

二、風力發電4年計畫共新增離岸、陸域共13MW裝置容量。另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風機系統商艾納康、西門子歌美颯等公司,已在台成立亞太區域據點;國內風電相關業者則以中鋼與台船為龍頭,分別成立國內之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聯盟,攜手國際合作夥伴,共同推動風力發電產業發展。

三、為配合再生能源的電力穩定併網,台電積極加速電網饋線工程。目前已於台北健康、新北新豐與秀朗公宅、台南新營公有宿舍與高雄鳳山台電宿舍等,完成1,000戶智慧電表布建與智慧家庭示範,今年將持續推廣,達成建置20萬具智慧電表與累計5,000戶智慧家庭示範的目標。

賴清德指出,綠能科技係我國能源轉型、驅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請經濟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積極合作,促成以產業需求帶動研發能量,驅動產業發展。

同時,賴清德也請吳政忠政委持續督導相關部會掌握各項綠能計畫推動期程,包括太陽光電「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離岸風電基礎設施建置、相關饋線的建置、智慧電表的佈建,以及沙崙科學城各項軟硬體建設等,都要按照階段性目標如期達成,並在每個月整理報表,呈現相關處理進度,定期對外公佈,以提振國內外業者的投資信心,落實推動加速投資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