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膩了傳統花燈嗎?今年的台灣燈會將於2月16日在嘉義登場,以國際合作的大尺度作品,呈現當代藝術、光影科技和嘉義山、海地景交融特色,讓瞬息萬變燈光映於繁星點點的夜空,顛覆賞燈民眾視覺,浪漫與唯美指數破表。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表示,「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以藝術、科技、人文元素打造的燈區橫跨陸、海、空,分為「懸空藝術燈區」與「嘉藝悸動燈區」,特別邀請到國際級大師創作,呈現「晝藝夜燈」效果,帶給遊客新穎的視覺衝擊,也讓嘉義縣接軌國際藝術舞臺。

「懸空藝術燈區」為全國創舉,以「235愛上我的浪漫愛情」為主題,利用絲狀聚酯纖維編織成一張約900平方公尺輕柔織網,並以5座高約16公尺的鋼柱架於高空,輔以瞬息萬變燈光投射於上,有如微光閃爍的情網隨風飄舞,映於繁星點點的夜空,浪漫與唯美指數破表。

「懸空藝術」出自國際知名的美國藝術家Janet Echelman的巧手,創作使用魚網,結合古老工藝和尖端技術,創作出與眾不同的藝術,加上使用美國NASA和NOAA的數據為雕塑生成了三維形式,這些數據測量了海嘯期間地震的影響,包括海嘯波浪高度,由此產生的震動瞬間加速了地球的旋轉,縮短了一天的時間1.26微秒,成為「1.26雕塑」的催化劑。

「懸空藝術」扣合了1.26微秒,象徵在23度半的浪漫嘉義,於1.26微秒的瞬間看見彼此,雙方交織浪漫愛情極光,在愛情天際線下,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

「嘉藝悸動燈區」特別邀請澳洲藝術團隊The Amigos打造的燈飾作品「同憶共鳴」,為傳統燈籠意象加上聲光的互動式裝置藝術,彷彿人腦結構般的傳統燈籠把嘉義在地特色以線條描繪在球面上,當觀眾觸摸時,藉由撼動聲光加上觸控裝置,放大獨特的感官衝擊,讓民眾體驗「視覺」、「聽覺」、「觸覺」的三重震撼。

「懸空藝術」出自國際知名的美國藝術家Janet Echelman的巧手,創作使用魚網,結合古老工藝和尖端技術,創作出與眾不同的藝術。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同憶共鳴」為傳統燈籠意象加上聲光的互動式裝置藝術,讓民眾體驗「視覺」、「聽覺」、「觸覺」的三重震撼。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