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專責處理東德社會統一黨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一行3人今(17)日拜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會中就兩國有關不當黨產及轉型正義等重要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於會中表示,從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立法到黨產會的成立,都借鏡自德國處理東德社會統一黨(SED)不當黨產的經驗,也就是「審查東德政黨暨大型機構財產獨立委員會」(即德國黨產會UKPV)的經驗;林峯正指出,從1950年代以來,由兩蔣父子為中心的黨國威權體制,以戒嚴形式對台灣社會各層面進行高壓統治,並投資與經營龐大事業王國,藉此斂聚大量財富。縱令台灣其後經歷1996年總統直選乃至2000年政權輪替,外界看來似已形成兩黨政治雛形,但就各黨財務狀況而言,國民黨始終「一黨獨富」,與其他民主政黨財務上呈現極端懸殊差距。

2000年政權輪替後,當時政府為積極處理政黨不當取得財產,2002年由法務部參考德國法制經驗擬具「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並送國會審議,可惜由於國民黨當時在國會居多數席次,草案屢遭封殺,難以從法制上獲得妥善解決。直到2016年總統與國會大選過後,國會局勢改變,這個立法延宕了近14年的黨產條例才得以順利通過。

該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表示,前東德社會統一黨(SED)是歐洲最有錢的政黨,接著於會中分享親身處理不當黨產的經驗,他指出,過去在SED的獨裁政權統治下,並沒有民主選舉,更沒有政黨政治環境,而在東西德統一後,各地的德國人都意識到,擁有平等且公平的政黨競爭環境,是一個國家民主體制的基礎,因此也促成了德國黨產會(UKPV)的成立,開啟了德國黨產會追查黨產的工作。

耶朋曼進一步指出,SED不僅是一個政黨,它同時還擁有許多附隨組織如青年聯盟等,其附隨組織跟社會各層面皆緊密結合,而德國黨產會(UKPV)的任務是藉由清查不當黨產的工作,透過公開透明的調查方式,讓過去獨裁政權所造成的不義能夠公諸於世,也在這個過程當中,讓全體民眾看清楚SED的真實面貌,讓整個社會能以過去真實歷史為基礎,重新賦予社會對於公平正義的信心,透過追回並取得黨產,彌平社會因專制獨裁所留下的瘡疤,進而能夠促進各方相互理解、共促社會和諧。

耶朋曼最後以德國黨產會(UKPV)及東德社會統一黨(SED)的經驗,作為台灣處理黨產的借鏡,在德國黨產會逐步處理不當黨產的過程中,東德社會統一黨也逐步在進行轉型,耶朋曼表示,東德社會統一黨最終意識到,要在一個民主體制中持續進行政黨工作,必須擺脫過去不符合法制原則所取得的不當黨產、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黨,才能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

林峯正最後表示,非常感謝耶朋曼一行人的分享,讓黨產會未來進行業務時,能有相關經驗作為參照,也希望藉由德國黨產會過去處理不當黨產所秉持的法治國原則、公開透明原則、權利對等原則等方式,在台灣建立起機會平等的政黨政治環境。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右)於會中表示,從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立法到黨產會的成立,都借鏡自德國處理東德社會統一黨(SED)不當黨產的經驗。   圖:黨產會/提供

德國「聯邦專責處理東德社會統一黨獨裁政權基金會」一行3人和黨產會成員合影留念。   圖:黨產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