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東莞設廠的知名台商台升傢俱宣佈2月1日起停產,有台媒報導說「台商恐成歷史名詞」。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回應說,假如是因為一家企業停產,台商就成了歷史名詞,有點聳人聽聞。實際上現在在大陸還生活著幾萬家台商和台資企業,這樣一些訊息傳言,與實際情況不符合。

馬曉光說,如果看了不久前在江蘇南京舉行的台商台企成果展,就會驚歎於台商在大陸的發展成就。據瞭解,東莞台升傢俱有限公司並非是永久停產,而是企業積極應對市場變化,進行暫時性的整改停產,等待新的內銷生產線升級調整後,將對相關員工進行回聘,恢復生產。

國台辦今日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針對2017年大陸主要台商投資區整體經營運營情況提問,馬曉光表示,沒有專門的台商投資區,台商在大陸投資三十多年來,只要是法規允許的地方都可以去。當然,從目前的情況看,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湖北、四川、重慶等等地方。但是這些年來,隨著大陸經濟改革、經濟轉型,乃至於擴大開放,台商投資大有向中西部轉移的趨勢。

他指出,至於兩岸產業合作區,為協助台資企業向中西部轉移,幫助台商參加「一帶一路」的建設,國務院台辦會同發改委、商務部,先後於2017年9月和12月,在廣西和四川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其中位於廣西的合作區包括防城港、崇左、欽州三個產業園,位於四川的合作區,包括成都、德陽、眉山三個產業園。

他指出,目前,廣西、四川兩地都出台具體政策措施,抓緊建設合作區,合作區的交通優勢、區位優勢、成本優勢吸引一大批台資企業前往考察。據瞭解,已有不少台資企業落戶到了合作區內發展。

馬曉光進一步表示,今後,國台辦將繼續指導、支援、推進兩岸產業合作區的建設,為台資企業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對於在崑山實施的限汙令影響部分台商的問題,馬曉光表示,崑山實施限汙令已經是個舊訊息。大陸今年經濟工作一項主要任務就是治理大氣汙染,台灣也面臨著嚴重的本土化空氣汙染的困擾,大陸方面的治汙之舉,廣大企業包括台資企業是能夠理解的。

他指出,某些省市在可能造成汙染的集中時段、集中的一些季節裡採取一些限汙措施,這根本上最終還是有利於企業轉型升級,跟上大陸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從而獲得更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