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因為言行作風引起不少爭議;川普以一國元首之姿踩爆種族、性別、新聞言論自由等議題地雷區,冒犯不少人,引來反對聲浪,不僅美國國內反對者眾,國外反對者也不在少數。今 (107) 年6月上旬7大工業國高峰會 (G7峰會) 將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舉行,川普將赴加出席,但慘遭加拿大民間團體自發性舉行反對行動,要求川普別入境加拿大。原先加拿大新聞記者言論自由組織(CJFE)也在反對者行列,但基於新聞工作者專業,考量之後宣布取消原先的反川普請願活動。

按傳統,加拿大應是美國總統當選後第一個訪問的國家,但川普就任至今尚未前往加拿大訪問。立場左傾的加拿大人議會(The Council of Canadians)在13號發起「告訴川普:加拿大不歡迎他」請願行動,請願書寫明「川普和他的種族、厭女主義、庸俗和危險言行,在加拿大不受歡迎」。至16日傍晚為止,這項請願已獲得超過9,000份簽名支持。

CJFE原先也發布請願聲明,表示川普政府「反覆抨擊新聞和言論自由」,嚴重損害美國民主,故主張「在任何場合承認川普,無論是高峰會議或國家訪問,都對加拿大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價值構成威脅」。然而號稱代表媒體記者的CJFE此舉也引來不少記者和專欄作家公開質疑此舉缺乏判斷力。有新聞工作者理性要求CJFE不要代表「加拿大記者」遊說政府反川普,因為邀不邀請川普到加拿大和「新聞自由」或「言論自由」扯不上關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邀請誰來也非記者職責。

CJFE因此決定從善如流,撤銷請願,避免損害國際新聞自由。CJFE也決定從反對川普改為鼓勵杜魯道向川普提出有關言論自由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