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團今 (17) 日召開記者會關心台中市政府107年度總預算未過,台中市政府表示,為避免市民權益與員工的生計受到影響,中市府仍依照「中央政府總預算未能依限完成時之執行補充規定」發放薪資,為依法所可以動支的項目。

中市府指出,但若是屬於新預算則依法不能動支,包括獨居老人藥事服務、身障者爬梯機上下樓、身障者照顧據點等案確實停擺,嚴重影響民生,請國民黨團不要再忽視,預算未審完對弱勢團體與市民的影響。

此外,中市府表示,在首長宿舍長期老舊不足的情況下,市府依規定幫副市長及秘書長租賃官舍,房舍租金均在3萬元以下,符合相關規定,但因在議會的委員會初審時刪除,加上預算未過,依法不得動支。但市長林佳龍認為,兩位首長日夜為公務、市民操勞辛苦,他身為長官,不應該讓同仁在戮力從公外,還要為居住問題操心,因此決定自掏腰包,在預算通過前,由他個人來支付宿舍租金費用,並未動用市庫預算,請不要刻意誤導民眾。

至於林佳龍訪星國行程早在去年已定下,且受到星國重視,台中市不少企業也十分期待成行,若未如期出訪將會對台中市國際聲望造成影響。林佳龍表示,雖心繫總預算仍未經議會通過,仍須配合第14屆台星經濟聯席會議時程出訪新加坡招商引資,為台中市拚經濟,至於經費則依規定動支。

此外,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預計今年4月入住,中市府原將委託民間物業管理公司協助制定生活公約、提供保全、清潔、設備維護等服務,都因為預算擱置全數停擺,讓市民「成家」的時程往後延,影響層面也很大。中市府也再次呼籲議員儘速開會審議預算,才是市民之福。

至於提燈,中市府也指出,中台灣元宵燈會小提燈已於去年上網招標,經費500萬元,但由於總預算目前仍未於議會完成法定程序,因此無法決標與簽約。小提燈為燈會預算的一部分,過去仰賴對外募款挹注相關經費,然而去年部分議員對中市府向宮廟募款表示疑義,因此今年減少300萬元的寺廟贊助,加上預算未完成審議,小提燈廠商對製作經費有所疑慮,而不敢貿然製作,因此今年的元宵小提燈無法如期完成製作、送驗與發放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