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作家典藏館今(17)日開館,館內共有112坪空間,劃分為手稿展示區等8大展區。第一梯次收藏共60位台中作家的1843件心血結晶,這些珍貴的典藏品橫跨188年時空,傳遞作者們的生命故事,深具時代意義。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台中作家典藏館將做為文學館的延伸空間,辦理文學系列活動,成為台中作家「第二個家」。

這座擁有100坪寬敞空間的台中作家典藏館,坐落於台中市立圖書館精武分館4樓。8大展區分別為作家群像牆、視覺牆、常設展區、手稿展示區、文物展示區、影音區、文學方塊及數位展演區。館內的典藏品函括範圍極廣,有書籍、手稿、照片、文物、剪報、影音等。其中60位典藏作家包括楊逵、琦君、洪醒夫、廖輝英、廖玉惠、路寒袖、楊渡等等傑出作家。

有趣的是,作者們的書寫方式也隨著時代進步而改變,從毛筆開始一直到鋼筆、原子筆、電腦鍵盤至手機手寫板的演化過程,大家都可以造訪典藏廣的影音專區看個仔細。

台中作家典藏館開幕記者會大合照。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