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針對年度總預算未過關一案指出,市府口口聲聲說預算沒過,嚴重影響市政推動,但林佳龍卻依舊出訪新加坡,難道自掏腰包嗎?台中市政府指出,林市長訪星行程去年已定下,若未如期出訪將會對台中市國際聲望造成影響。

國民黨團指出,市府宣稱今年台中燈會因預算沒過,停止發送小提燈,不過市長的過年小紅包170萬元已經在去年11月8日就決標,顯然小提燈一樣可以照常發包,只是台中市政府要故意栽贓國民黨。

黨團書記長李中說,市府元月起新成立三個單位,連同市政府所有員工的薪水目前照樣發放,既然如此,延續性的社福與民生預算當然也不會有問題,據查目前社會局已上網發包決標的金額已有4億7千9百餘萬元,表示社會局不是不懂延續性預算可以繼續執行,而是市府某些政務官與民進黨團刻意製造恐慌、蓄意讓民生預算無法執行。

黨團執行長顏莉敏說,「笨蛋!問題在林佳龍」。每次政黨協商,當國民黨與民進黨逐漸有共識時,市府的代表又以「未被授權」為由不敢同意,林佳龍把預算不過的責任全推給國民黨,根本是抹黑,對於國民黨認為台北辦公室、首長高檔租房租金、暴增的活動經費、高額的辦公租金等等諸多不合理的預算必須刪除,林佳龍又莫名的不放手。

市府表示,107年度總預算雖遭擱置,市府仍依照「中央政府總預算未能依限完成時之執行補充規定」發放薪資,為依法所可以動支的項目。但若是屬於新預算則依法不能動支,包括獨居老人藥事服務、身障者爬梯機上下樓、身障者照顧據點等案確實停擺,嚴重影響民生,請國民黨團不要再忽視,預算未審完對弱勢團體與市民的影響。

市府表示,小提燈是燈會預算的一部分,過去仰賴對外募款挹注相關經費,然而去年部分議員對市府向宮廟募款表示疑義,因此今年減少300萬元的寺廟贊助,加上預算未完成審議,小提燈廠商對製作經費有所疑慮,而不敢貿然製作,因此今年的元宵小提燈無法如期完成製作、送驗與發放作業。

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面對特定議員情緒性的謾罵,不知道要市長回什麼,社會自有公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