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對於拐杖、手杖的需求量已大大提升。然而,消基會今 (17) 日公布抽查市面上非木質手杖的結果,竟有2成的商品支撐力不合格,更有多件商品無商品檢驗標識或不完全!消基會表示,功能不足及無商品檢驗標識的手杖,最高分別可罰100萬及200萬元,其中後者若又被檢出功能不符規定,更可加罰至250萬元。

消基會表示,社會中的銀髮族老人漸多,對於手杖、拐杖等輔具的需求也日益增多。消基會與標檢局抽查市面上非木質手杖商品,進行「靜態負載試驗」、「握把與杖身接合處的強度試驗」、「反覆負載試驗」等3項品質檢測項目,發現抽檢的10項商品中,竟有2項不符合規定!另外,依據商品檢驗法,10項商品的「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竟也分別有4項商品不符規定。

消基會及標檢局呼籲,廠商及業者應落實商品安全性及標示正確性,並重視手杖的穩定性;消費者也應注意,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並檢視手杖商品之中文標示是否完整。

消基會今日發表抽查市面非木質手杖的結果,抽檢的10項商品中,有2項不符負載力的規定;在「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的檢驗,竟也分別有4項商品不符規定。   圖: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