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第一階段蘇澳到東澳預計農曆年前通車,這段路約只占蘇花改1/3。根據公路總局規劃,另外2/3的路段,可望在民國109年農曆年前啟用,最大挑戰是長隧道工程。

蘇花改是改善蘇花公路危險路段,由3個不相連路段組成,全長38.8公里,第一階段通車的是蘇澳到東澳9.7公里,另兩個仍在施工的路段包括南澳到和平20公里、和中到大清水9.1公里。

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說,蘇花改剩下約2/3的路段,預計民國108年底完工,109年農曆年前,也就是2年後通車。

許鉦漳表示,蘇花改共有8座隧道,將通車的蘇澳到東澳有3座,蘇澳到東澳路段完工後,還有5座隧道是未來工程的挑戰,尤其7.9公里的觀音隧道和4.7公里谷風隧道,以鼓音橋串連成12.6公里長隧道,僅次於國5雪山隧道,工程困難度很高。

觀音隧道和谷風隧道都是2016年貫通,前行政院長林全還在谷風隧道貫通典禮上開香檳慶祝,但去年10月因連續多日大雨,谷風隧道出現大坍方(工程界稱抽坍),施工機具遭埋,是蘇花改施工以來最嚴重一次。

許鉦漳說,進行隧道工程時,只能透過儀器監測,掌握地質破裂帶及地下水的情形,但無法做到百分之百,隧道內不知何時會發生抽坍,仍是蘇花改工程未來的挑戰,長隧道的挑戰更大。

除了工程難度高外,長隧道的機電、防災設施安全可靠度標準要求更高,需要的測試時間也更長。

許鉦漳說,蘇花改另兩個路段雖還要兩年才會通車,公路總局現在已開始規劃機電、通風、消防等設施,並將在南澳設交控中心,掌握蘇花改的交通動態。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的白米脊背橋,外觀很像飽滿米粒。公路總局當初在規劃時,參考當地舊地名「白米甕」來設計。圖為當初施工時畫面。   圖 : 中央社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的白米脊背橋,是國內首座複合型系統橋梁(波形鋼腹板雙塔脊背橋)。飽滿米粒狀的橋樑造型,靈感來自當地舊地名「白米甕」。   圖 : 中央社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澳到東澳段進入施工收尾階段,將 在農曆春節前通車,未來蘇澳到東澳行車時間約10分鐘,比過去的蘇花公路約可省20分鐘。圖為蘇澳端蘇澳隧道入口。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