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想像中國是否會出兵佔領釣魚台群島?如果成真,日美會做出何種反應?別懷疑,這種事情的發生率正在提高。

屆時,台灣的立場是甚麼?

東海有事

近來東中國海真的有事。

首先,巴拿馬籍伊朗油輪桑吉號1月6日於東中國海與港籍貨船相撞,總共1死31人失蹤,並造成油輪沉沒。桑吉號溢出的油除了形成大片火海的可怖影像外,這些洩出的油汙將造成整個東中國海生態大破壞,可能數十年也無法回復的慘狀。

接著,日防衛省近日確認,中國潛艇巡游於釣魚島附近鄰接區。這是中國潛艇首次在釣魚台的鄰接區航行。日本外務省已向中國提出嚴正抗議,稱「這是以新的形式單方面改變現狀」。接著中國又於今日派遣海警船巡邏釣魚台地區,這也引起了日本的抗議。

主權相爭

釣魚台群島是具有主權爭議的地區,除了日本,中國與台灣皆宣稱擁有當地主權,目前行政管轄權由日本掌控。從中國的觀點,既然認定是領土,當然就沒有片面改變現狀的事實,因此定期派遣公務船艦前往護衛領土,宣示主權乃屬”天經地義”。然而,受制於日本事實佔領該地,還有美日安保的限制,中國也不敢明目張膽地與日本發生衝突與軍事對峙。

但是這樣的抗爭情勢隨著中國的崛起而在廣度與深度上逐漸加強。近年來,ˋ中國方面從最早的民間船隻提升為政府船舶乃至軍機、軍艦的進出,巡弋的次數也逐步增加,更重要的是離釣魚台已經越來越近。試想,如果這艘潛艇是在領海內巡走時,日軍會採取甚麼動作,美國會有甚麼行動嗎?

圍堵與爭霸

1989年,柏林圍牆的拆除瓦解了冷戰對峙的東西關係,然而因為冷戰而來的圍堵政策並未因此而過氣或煙消雲散。美國在西方結合歐盟的力量全力圍堵俄羅斯的復甦,在東方則透過了美韓同盟,美日安保的力量嚇阻中國走出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與美爭霸。

尤其在亞洲,中國崛起的勢頭太強,美國為了圍堵中國提出了”亞太再平衡”戰略,先在朝鮮半島部屬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在亞洲提升第七艦隊的能力與實力,也賣先進的戰機與武器給日本希望全力阻斷中國打破第一島鏈的想法與企圖。2010年,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2014年,歐巴馬總統也兩度明確告知中國,美國認知釣魚台群島主權有爭議,但現今行政管轄權屬於日本,美國基於美日安保條約的職責,美國將釣魚台列於防禦的範圍。這些嚇阻動作都在防止中國想要跨越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

Push the Envelop

這樣的威脅利誘顯然都未能成功嚇阻中國想要崛起的雄心與企圖,更由於中國市場龐大的經濟利益吸引,多數的國家不再像冷戰時政經事務皆依賴美國,反而採取在美中之間的平衡模式,即使是極度親美的日本,也著眼於中國市場與一帶一路衍生的商機,一直嘗試著要舉行安倍VS習近平的峰會以加熱日中關係。

中國也發現過去一年多來透過軍機,軍艦的繞台行動並沒有引起美國的大力譴責,即使M503航線的啟動也沒有引來美國的更大動作,這都誘使中國開始對於釣魚台群島採取挑戰極限”Push the Envelop”的行動。

中國的目的就在測試美國的圍堵政策的底線以及美日安保條約的確切性。自川普當政以來,美國越來越被看穿是”日落西山”之勢,尤其北韓事件上,川普除了放狠話外,礙於國際敏感局勢無法針對北韓動武,如果中國真的對釣魚台採取行動,美國真的會依照美日安保條例動武,還是走向談判協商?就像對烏克蘭問題的處置之法?

台灣呢?

我們現在的政府面對釣魚台問題卻彷彿局外人的態度,令人失望。

如果政府認為釣魚台是我國的領土,即使在武力上無法與中日兩國抗衡,也應該對於這樣再起的奪島糾紛表達我方的嚴正立場,讓台灣的地位一再被隱形化,台灣的權益一再被忽視。

很可惜事發兩天了,政府相關部門對於桑吉輪造成東海生態的破壞,以及中日關於釣魚台再起之爭都無反應,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