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政壇傳出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參加基層活動時,遭區公所人員打壓,連介紹上台都不准,事後周錫瑋當面向新北市朱立倫抱怨,令朱相當訝異,「保證不再發生」,並由民政局告誡各公所「不得再犯」。儘管朱立倫事後補救,「還周錫瑋公道」,近來卻又傳出區黨部被告誡「活動不能通知周錫瑋參加」,令挺周人士為周抱屈。

周錫瑋自表明擬參與黨內初選,多次聲稱遭打壓,儘管市府一再澄清不可能,甚至表明「來者是客」,但據了解,除了副市長侯友宜任警政署長時的秘書、現任中和區長柯慶忠,上個月被「抓包」在里長 line群組傳訊,要求里政活動要避免「非現任民代和市府官員」上台之外,另有土城區公所發生公所課長當立委、議員及里鄰長面前,不准工作人員介紹周錫瑋上台。    

國民黨議員林金結說,上月1日他與國民黨議員黃永昌、民進黨議員彭成龍及立委吳琪銘,在頂埔清水祖師廟的活動碰到周錫瑋,五人一起上台問候大家後,周得知他們幾位民代要趕場到中區一家餐廳,參加巡守隊及鄰長年終餐會,就表示他也要去致意。 

 林說,該餐會在古都餐廳二樓辦50多桌,他到場後和區長楊志宏坐在一起,不久周錫瑋到場,楊一看到周立即站起轉身離席,原以為楊要去接周進場,不料周從中央走道進來,楊卻閃到旁邊的走道避開周,還直接叫司機隨著一起離開,他看了很傻眼。

「楊志宏是侯副的同鄉,侯副又是現任副市長,楊可能避免為難或尷尬,才避開周。」林金結說,楊的作法令人傻眼,但尚可理解,但後來更誇張的是公所蕭姓課長,一再堅持「只准現任民代、市府官員上台」、「前縣長不能上台,不能介紹」,他和黃永昌與蕭斡旋半天,蕭就是硬不准周上台,「那種場景,我看來就是打壓周錫瑋」。

林金結說,其實老縣長問候大家是在所難免,公所大可不必如此,那種態度對周及市府都是傷害,不符傳統人情義理,況且周是浪漫的藝術家,至今不曾在上台公開拜託大家支持,周越被打壓就越成了受害者,市府反倒落人話柄;他已向市府高層反映,提醒不能如此。

一位在場人士也說,當天聽到蕭課長埋怨林金結「你很沒意思耶,上頭交代不能讓周錫瑋曝光;你找他來,害我無法向上面交代。」此外,一位引導周錫瑋進場的年輕工作人員,也被蕭課長叫到一旁責備後,紅著眼眶告訴周無法介紹他上台。倒是里長聯誼會會長看不下去,抓起麥克風介紹周,還要請周上台唱首歌,蕭又出言制止,被里長抗議「這是我們的場子耶!」

該人士說,周擔心年輕工作人員被事後算帳,就沒上台、沒致詞,倒是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另有行程要先離開,揶揄說「你們國民黨這樣搞很沒意思」,交代服務處主任留下來,與林金結、黃永昌一起陪周錫瑋逐桌敬酒;後來民進黨市議員林銘仁趕到,上台致詞也介紹周錫瑋。

一位知情人士說,朱立倫、周錫瑋上月中旬有次單獨會面時,朱主動解釋中和區長柯慶忠在里長line群組的留言,保證絕非市府下令;周藉機提及土城區公所不准他上台或被介紹一事,朱先訝異說:「怎麼可能?」周反問說:「我相信不是你,但會是誰下令?」朱認為「應是下面有人揣摩上意」,表示回去會查明,並強調「我保證不會再讓這種事發生」。

因兩人互動相當融洽,周還開玩笑說:「那我可以去參加市府元旦升旗嗎?」朱不假思索說:「你就來呀!自己人,講什麼話!」     

朱後來指示愛將、民政局長江俊霆了解土城餐會的情形後,雖定調是「揣摩上意的個別事件」,仍交代各區公所不能再有類似打壓周的作法;元旦升旗當天,也安排工作人員,在周到場後就接進市府大廳,與朱會合,一起到廣場升旗。 

據指出,朱立倫出手後,周團隊雖未再感受遭市府單位打壓,但本月 11日上午石碇區黨部要在石碇區乏林茶棧舉辦「婦女會理監事會」,周錫瑋接獲邀請打算參加,但前一天市黨部某幹部得知後,致電石碇區黨部「為何特別通知周錫瑋?」要求日後不能再通知。   

因該市黨部幹部與市府某處局首長關係密切,加上新店、土城區黨部都接過該市黨部幹部的類似電話,周團隊為此向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反映,李允諾追查,並保證黨部一定公平,不可能打壓周。後來李追查認為傳話有誤,但該位與周也頗有淵源的市府局處首長得知,認為被冤枉而傷心落淚。 

對於12月1日的餐會,土城區長楊志宏表示他已無印象;公所民政課長蕭茹分則說公所多年來的活動,都秉持「只邀現任民代上台」原則,民代助理或卸任公職人員都不能上台,並非刻意針對周,她因與林金結是公所老同事,才開玩笑說「被你害死了」,且主持人也在台上介紹周,絕非刻意打壓;周當天餐會快結束才到場,「與其上台講話,不如趕快在台下敬酒,效果更好。」

李乾龍則說,經他了解,並非黨工刻意打壓周,但為避免再生誤解,已要求所有區黨部若有活動,就主動通知市長擬參選人。

                                                                                                                                                                                 

 

 

兼任國民黨土城區黨部主委的市議員林金結,目睹周錫瑋遭公所人員禁止上台及介紹,認為周遭打壓。   圖:王峻昌/攝

周錫瑋12月1日趕到土城一場基層餐會,議員林金結陪坐在旁,公所的工作人員趨前向周說明無法讓他上台致詞;台上致詞的民進黨議員彭成龍不忘介紹周錫瑋。   圖:讀者/提供

市議員林金結(背對鏡頭者)與土城公所民政課長蕭茹分(戴眼鏡者)交涉未果。   圖:讀者/提供

周錫瑋由林金結陪同敬酒,民進黨議員林銘仁到場上台致詞,也在台上介紹周錫瑋。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