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陷入執政危機,不但民怨四起,民調支持度更落後於黨內外多人之後。反倒是對岸中國大陸這兩天進行中的一項網路調查,結果令人跌破眼鏡,有97%的網友支持蔡連任總統,認為她「還算是條漢子」,「只有她才能把台灣搞亂」,「窮台亂台全靠小英」,「支持菜菜總桶繼續執政」。

但真正的重點則在於,「沒有蔡英文,中國統不起來」,民進黨執政更有利於北京「解放」台灣的程序,「國民黨只會拖統一,民進黨上來統一會很快啊」。

中國天涯論壇上近日發起的這項投票,初步結果一傳開,馬上引起官媒的關注。環球網、鳳凰資訊等媒體紛紛報導了這項調查,與此前的「懲罰台獨」口吻一致。

外媒也注意到海峽兩岸這個有趣的政治話題,德國之聲(DW)即報導,在北京「橫眉冷對」台北政府的當下,這個投票結果令人大跌眼鏡。

截至週二(1月16日),投票顯示,力挺蔡英文連任的有1393票(97%),不支持的有40票(3%),該調查目前仍在進行中。類似的調查不只一個,但蔡英文都同樣呈現遙遙領先之勢;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也有不少人支持,但也有人看他立委差點被罷免,還是重回小英懐抱;其餘賴清德柯文哲朱立倫、馬英九雖也不乏支持者,但都明顯落後一大段距離。

不過,網友們支持蔡英文連任的原因則大異其趣。有網友是支持蔡英文的「剛硬」:「我觀察了很長時間,小英還算是條漢子,敢硬剛到底,台灣就是需要這種精神,支持她。」此外,也有網友則是因為對國民黨反感。

但還有更多網友則說,支持蔡英文是因為民進黨執政更有利於北京「解放」台灣的程序,「國民黨只會拖統一,民進黨上來統一會很快啊」。還有人戲稱,「蔡英文能讓台灣人吃到日本核輻射食品,還有霧霾,所以就衝這一點,老子就支持阿蔡!」

使用者名稱「ty 如人飲水788」的網友則寫道,「支持,只有她才能把台灣搞亂 」;網友「x獅子挽歌x」也說:「窮台亂台全靠小英」。網友「鏡中妖怪」則稱:「樂見她繼續,統一已不遠」。暱稱「沐雪迎風」的網友則說:「支持菜菜總桶繼續執政!」

報導指出,不久前,中國官媒曾警告台灣,如果蔡英文政府「踩紅線」,大陸民眾將很願意看到「解放軍採取行動懲罰台獨」。而天涯網的調查也引起了中國官媒的關注。環球網、鳳凰資訊等媒體紛紛報道導了該調查,與此前的「懲罰台獨」口吻一脈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