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就朝鮮半島局勢、雙邊貿易等議題交換意見,據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向川普表示,展開經濟合作對雙方都有利;但白宮發表聲明表示,川普對美中貿易逆差持續成長表達失望(disappointment),認為此現象不可持續(not sustainable),有外電分析認為,美中貿易戰即將開打,美中關係恐怕「春不暖、花難開」。

「德國之聲」報導,根據中國上週五公布的數字,美國在2017年對中貿易赤字,大增10%,達到2758億美元。早在川普競選期間,他就多次針對貿易問題批評中國,大呼是「不公平的貿易」,造成美國工作機會流失。2017年就任後,川普政府向部分中國商品調漲進口關稅,而華盛頓當局也開始對中國涉嫌傾銷鋁進行調查,同時在智慧財產權問題抨擊北京。

只是,美中貿易逆差仍然持續擴大,美國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不含12月)美中貿易逆差金額已突破3440億美元。儘管此次川習熱線討論的不僅是貿易問題,也針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但白宮稍後發表的簡短聲明中,直言不諱地指出川普對習近平表示,自己對華盛頓與北京之間貿易逆差的擴大很失望,聲明特別強調,川普總統明確表示,「這種情況是不可持續的(President Trump made clear that the situation is not sustain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