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俄門調查,出現重量級人物。白宮前首席策士兼川普競選幕僚班農(Steve Bannon),16日前往國會進行閉門聽證。外電報導,獨立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向班農發出傳票,要求他在聯邦大陪審團前作證,這也是穆勒第1次要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身邊人士作證。

班農近日因為在新書「烈焰與怒火:川普之白宮內幕」(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中,批評川普長子小 唐納(Donald Trump Jr.)與俄羅斯律師維塞尼茨卡雅( Natalia Veselnitskaya)會面, 是「叛國」、「不愛國」行為的言論,引發爭議。16日他現身美國眾議院特別情報委員會的閉門聽證會,據了解,這是班農第1次在國會情報委員會就美國2016年大選作證。

美聯社指出,消息人士透露,該委員會正在調查美國2016年大選中,川普競選團隊與俄方接觸情形,而這次班農現身聽證會,是委員會想了解川普在辭退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時的想法。

此外,調查通俄門案的穆勒,也第1次要求川普身邊人士作證,消息人士認為,班農的證詞對穆勒的調查將有極大幫助。

班農是川普競選活動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直到去年8月他被解僱前,一直都是白宮的關鍵人物。但這次班農在新書中的言論讓他與川普交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