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政府今天表示,緬甸和孟加拉已經同意,在「2年內」將遭到軍隊鎮壓而流亡的洛興雅遣返回國,並勾勒出數十萬難民返回緬甸的第一個明確時間表。

法新社報導,孟加拉政府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會談結束後,在聲明中表示,這個程序「最好在開始遣返後的2年內完成」。

這項協議適用於2016年10月以來,因為2起重大暴力衝突而逃離緬甸的洛興雅人,當時這群無國籍穆斯林少數族群的激進分子,首先攻擊緬甸北部若開邦(Rakhine)的邊界防衛哨所。

但協議不包含2016年10月之前就居住在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聯合國估計約有20萬人。

孟加拉駐緬甸大使拉曼(Mohammad Sufiur Rahman)告訴法新社說:「在為期2天的會議中,我們同意難民必須填寫表格才能返回緬甸。」

他說:「我們應該能在未來幾天內啟動這項程序。」還補充說,緬甸指定下週開始遣返洛興雅人回國為最後期限是「不可能的」。

孟加拉難民營人滿為患,許多洛興雅人表示,他們已經逃離包括謀殺、強暴和對他們家園縱火攻擊在內的暴行,並不願意返回若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