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虛擬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近期相當熱門,兌換美元的匯率最高曾經衝上1比特幣兌2萬美元。但比特幣這幾天的匯率卻一路往下,目前已在1比特幣兌12000美元附近徘徊,市值蒸發約4成。

比特幣是一種沒有中央管控機構的虛擬貨幣,其核心原理為「區塊鏈」,所有的比特幣實際上都由複雜的密碼所構成,比特幣的交易等轉帳資訊都會記錄在整個網路上的「區塊鏈」之中。而在比特幣的系統架構中,率先運算出最新一枚比特幣的人,可以獲得一定數額的比特幣做為獎勵。投入大量電腦設備進行運算的行為,就像在數據的礦山中發掘金子,因此運算比特幣的過程,被形象化的暱稱為「挖礦」。

由於比特幣僅存在網路上,交易也都透過網路,加上沒有中央主管機構,因此比特幣擁有相當良好的匿名性。此外,由於比特幣的價值僅來自於交易雙方的認知,與傳統貨幣與黃金或白銀等貴金屬掛鉤不同,因此比特幣的價格浮動相當頻繁。在最火熱的時期,比特幣曾經衝破1比特幣兌換2萬美元大關,之後則回穩大約在1萬5000每元上下震盪。

不過,這幾天在南韓、中國等比特幣發展重鎮,政府分別祭出了大量的嚴厲管制手段,例如韓國強制實名制,以及中國要求「挖礦」相關企業從中國退場。種種限制措施,讓比特幣的匯率大跌,目前已經來到1比特幣兌換12000美元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