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可以搭火車遊台中啦!台中市歷史建築舊大安溪橋修復於今(16)日開工,未來將串聯日南火車站周邊景觀公園步道,形成風格獨特的在地景點,並將開放民眾參觀。百年的舊大安溪橋開始擁有新生命及無限未來,中台灣觀光的旅遊路線也透過鐵道串聯,走在歷史的鐵道上。

舊大安溪橋是座特殊且稀少的歷史建築,過往火車、汽車與人共行的熱鬧景象,也讓整座橋成為充滿豐富歷史的文化資產。台中市長林佳龍今日出席開工典禮表示,舊大安溪橋的保存修復與再造,是許多人共同的努力,才能讓工程於今日順利開工,台中市政府爭取中央補助款及自編預算共1億1,500萬元修復,預計西元2021年完工。

大甲與大安地區是生產農作物的重要地點,隨著舊大安溪橋的修復,加以串聯至日南車站,並與周邊鐵砧山、大安溪及田野風光相搭配,形成有山、有水、有美景的觀光景點,未來將成為熱門的新打卡點。此外,更發展多元的鐵道功能,包括轉型為自行車道、打造路廊或串連成為交通環線,讓大家更加親近土地、增進人與人間的互動,並進一步帶動地方發展。

文資處表示,舊大安溪橋介於台鐵大甲與日南兩車站之間,橋體跨越大安溪下游,全長約920公尺,西元1920年興建,由於早期交通不便,舊大安溪橋成為民眾來往的主要道路,更形成火車、汽車、行人使用同一橋梁並行的有趣現象。2004年七二水災沖毀大安溪橋兩座橋墩,橋體毀損形成斷橋,為安全顧慮而建議拆除,經大甲地區文史團體及區公所提案倡議保留,於西元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由於舊大安溪橋橋體相關史料不多,修復難度高,經多次討論和審議,於西元2008年完成基礎調查研究,確認舊大安溪橋屬於「石工橋」型式,構造則為西元1920年代廣泛運用的鈑桁橋技術,橋墩表面石材均取自大安溪河床,石砌工法細緻,是日治時期石構造典型案例。

文資處表示,將持續進行產權釐清及移撥協商等事宜, 2014年委託建築師進行橋體整體修復規劃設計,並於2016年爭取到中央補助款,加上市府配合款合計1億1,500萬元,是台中市目前修繕金額最高的單一歷史建築本體,這次修復工程範圍包括橋體修復、橋體再利用等,全案已於2017年9月完成發包,預計西元2021年完工。

舊大安溪橋是全台目前唯一僅存鐵公路共構的橋梁建築。   圖:取自台中市政府官網

林佳龍以「基石永固」預祝舊大安溪橋修復暨再利用工程順利。   圖:取自台中市政府官網

與會來賓工同題字。   圖:取自台中市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