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分防災,少一分傷亡」為了感謝消防員、義消、婦宣及救護志工們對災害預防及緊急救護的奉獻,台中市政府消防局今(16)日舉行「119消防節感恩大會」,並表揚績優消防及義消楷模人員,此外,台中市有三隻搜救犬通過IRO、MRT國際認證,晉升「一線四星」的小隊長!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出席活動擔任頒獎人,並表揚役男賴禹諾,感謝他服役期間擔任導演,協助拍攝7部消防微電影。其中消防局的4隻搜救犬,也有3隻通過IRO、MRT國際認證,由林佳龍親自授階成為「一線四星」的小隊長,另有1隻通過IRO國際認證也掛上「一線二星」階級,未來他們都將支援災害救援的任務。

除了感謝警消、義消、志工、婦宣人員投入消防的貢獻之外,也藉活動公開表揚因為大家的努力,讓台中市消防獲得ISO-9001及ISQM國際認證,成為亞洲第一個獲認證的消防機關;此外,消防大家庭也加入搜救犬團隊,不僅運用其敏銳的嗅覺能力,增加山域等救援能量,更與國際救援接軌。

林佳龍指出,城市的安全工作包括道安、治安、公安。為提供市民更好的消防安全,台中市政府也持續充實消防人力、救援設備與廳舍設備,更首創「愛鄰守護隊」,整合市府跨局處及社區資源,提供弱勢居民包含衛生醫療、社會福利、長期照顧、居家環境等服務,建立完善的社區防護網,希望成為消防人員的堅強後盾。

消防局蕭局長表示,台中都會、山、海、屯的災害特性各有不同,台中市進行訓練及義消編組,截至去年10月,台中市義勇消防總隊共2,843人,分為救災義消、婦宣義消及救護義消,過去3年共成長585人,整合民間資源,接受專業訓練,充實第一線消防人員救援能量,並強化防災宣導工作。此外,消防局共發布7部微電影,都是由役男賴禹諾指導拍攝,其中今日也同步發表2部新片,「Firefighters-守護人民的無名英雄」是特別拍攝獻給所有消防員,以及「Open and Safe -為自己的生命開一扇窗」是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希望透過影片,讓民眾更能注意到居家消防安全。

役男賴禹諾也說,選擇拍攝消防微電影,原因在於消防人員是最衝擊民眾生命安全的工作。因此希望透過拍片傳達消防員的「武士精神」,面對人命危機時刻,他們在防救災現場不遺餘力的精神。

消防局強調,今年119消防節規劃系列活動,其中有4場防火教育推廣活動,日前已在沙鹿家樂福舉辦首場宣導活動,其餘3場分別是19日在豐原區太平洋百貨、20日在南屯區老虎城商場和28日在柳川藍帶水岸,呼籲民眾預防火災更勝於事後的搶救,尤其農曆年終之際易疏於防範用火及用電安全,更要注意各項用火用電安全。 

 

林佳龍為台中搜救犬授階。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表揚役男賴禹諾,感謝他服役期間擔任導演,協助拍攝7部消防微電影。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