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下午力拼「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通過三讀,國民黨團動員全台水利會重要幹部北上抗議,卻有6位水利會會長出席民進黨的記者會,支持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被視為倒戈。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出席抗議場合時表示,自己不願意用「收買」來形容,但有人接受「招安」,他不會批評。

水利會組織通則今力拼三讀通過,國民黨團下午動員約3千名水利會成員在立法院外抗議,包含雲林、瑠公、七星、桃園等水利都包遊覽車北上抗議。不過卻有高雄、宜蘭、石門、新竹、苗栗、彰化、南投、嘉南、屏東等水利會成員出席民進黨記者會表態支持改制,被外界視為倒戈。  

對此,吳敦義指出,會長改制後可延長到2年任期至2020年,有些人會接受這種「招安」的方法,他不願對此批評,但17個水利會重要幹部都有出席抗議場合。至於6人是否被收買?吳敦義表示,自己不願意用這種說法,但有人可以接受,他不會批評,「兩軍相對也不能亂講話。」

而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蕭景田也坦承,倒戈的6位水利會長,有許多人認為年紀大了本來就要退休,但現在既然可再延長2年半任期「當然心動」。蕭景田呼籲改革必須有內容,不能沒有闡述只為了選舉和資源。

此外,在一連串抗爭後,主持人在下午4點20分宣布活動結束,民眾陸續散場,搭乘遊覽車南下返家。

數千名來自全台各地的水利會幹部和會員,下午在立法院外抗議,反對水利會修法。圖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多位立委前往聲援。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