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6)日中午請台灣出席APEC代表。針對中國政府近日提升環保標準,迫使不少台商撤離,與會的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政府當然歡迎台商回流,也會協助解決五缺問題;但對於高污染業,還是會加以排除的。

與會的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轉述,總統蔡英文會中感謝大家的辛勞,也認為代表團此次出席APEC非常成功。她並說宋楚瑜的女兒宋鎮邁表現,沒有讓國人失望。

李鴻鈞表示,本來之前蔡英文就要宴請代表團,但因為宋楚瑜母喪而延到今天。

蔡英文宴中也請教代表團對於國是有何意見?宋楚瑜則特別提到技職教育對台灣產業的影響,以及應該如何因應台商回流;他認為,這比佈局新南向政策來得更直接、效果也更快。

同時,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及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也都提到這類問題。主要是因為大陸政策改變,所以很多台商都到越南等地投資,但其實,回到台灣也不輸給到這些國家投資。

總統蔡英文聽到後則請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沈則表示,政府也有考慮這些方向,也正從解決產業的五缺著手。如何在土地、電力提供給予全面性的考量。同時,台商回流時,也需考慮到底是什麼類別,當然高污染業則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