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6)日上午接見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 USTBC)訪問團時表示,台灣一直關注美國川普政府的經濟策略,當美國經濟政策面臨轉折,台灣也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讓美國在經濟上能有新的景象。

蔡英文說,「美台商業協會」前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是眾議員退休後第三度訪問台灣。邵建隆主席是台灣在美國國會最好的朋友之一,向來聲援台灣的國際參與,並支持《台灣關係法》。她很高興看到邵建隆在退休後,對台灣的支持仍未改變,讓台美關係持續強化。

蔡英文也對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會長帶領的「美台商業協會」持續茁壯,表達由衷敬意。她指出,「美台商業協會」此行來訪,正好是台美兩國在經濟上各自面臨許多變革的時候。在這樣的時間點,政府經常需要做出很多的決定,有的時候需要智慧、有的時候需要勇氣,這些都是很困難的決定。

蔡英文也說,台灣一直關注美國川普政府的經濟策略,例如稅改、放寬法規,以及在貿易、投資方面的政策。長期以來,美國政府相當支持台灣,而當美國經濟政策在面臨轉折期之時,台灣也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協助美國,讓美國在經濟上能有新的景象。

蔡英文還說,「我們事實上已經跟我們產業界進行很多的對談,也希望他們能找出適當地在美國投資的機會」。

蔡英文說,去(2017)年台灣參加「選擇美國投資論壇」所組成的隊伍,是有史以來最大。在那之後,也有許多台灣企業表達在美國投資的意願。同樣地,也看到很多美國企業可以跟台灣結盟的機會。例如,台灣正藉由「5 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新南向政策」,推動產業和經濟格局的轉型,創造許多可以和美國企業合作的機會。

她說,過去一年來,台灣的GDP成長、就業率,以及股市的表現都超越預期。最重要的,在新創、綠能,以及國防等產業上的新投資,也逐漸創造優質的工作機會。

蔡英文表示,台灣政府也持續關注外商公司的需求,尤其新創公司的投資者,不斷倡議外國人才的法規限制應加以鬆綁。去年11月,台灣制定《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這部法律不但放寬簽證跟居留的法規,也讓外籍家庭在台灣的生活更有保障。今年,也會繼續推動稅改、修訂《公司法》,讓台灣的市場能夠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者。

蔡英文說,展望今年,相信能聽到更多提升台美經濟貿易關係的好消息,並期待與「美台商業協會」一起善用我們的經貿實力,推動更多雙邊貿易與投資。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章文樑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