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官派國民黨今(16)日動員全台各地水利會會員到立法院群賢樓外抗議,黨主席吳敦義也親自現身督軍,並痛批民進黨,修法將水利會改為官派,一方面是為選舉,一方面是又強取豪奪財產,根本是霸道!「我們無法忍受!」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今天下午將在立法院三讀闖關,來自全國各地水利會會員今天下午來到立法院外,抗議農田水利會將修法改為官派,現場與有2千至3千名民眾在群賢樓外抗議,國民黨團立委全員到齊,主席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秘書長曾永全等人也到場督軍。

黨團總召林德福直指,農民自開國以來為地方、社會、國家付出,是最辛苦的一群,過去數十年農田水利會運作的很好,但民進黨說要要讓水利會改官派,實際上是變成民進黨派的,「今天我們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都來參加陳抗,是要讓民進黨知道,大家不願意官派,講好聽是改革,其實是侵佔!」。

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表示,民進黨上台後,人民團體財產要收歸國有,水利會有財產也要收歸國有,「那農會、漁會都可以收歸國有?」林為洲表示,過去地方協會組織都是會員直選,以前都說水利會長是國民黨的,現在民進黨要官派,根本是選不上,乾脆就用派的,「哪有這種道理。」

立委張麗善則感慨,看到農民們放下手邊工作來到立法院,「看了很不捨」,因為農路、水路是農民的生路、活路,今天民進黨竟然要斷絕大家的活路,內心不僅不捨,且更加憤怒,因為農田水利會已超過百年歷史,每一個灌溉排水道都是農民自己出錢出力所興建的,今天民進黨竟不聽農民,就要收回農民財產權利,像是土匪搶財產;若未來水利會從公法人改政府機關,到時後工業用水恐凌駕農業用水,「這政府根本是來搶水權的!」

張麗善也說,水利會是直選產生會務委員、會長,這是民主自治原則,現在連直選權利都要剝奪,這政府不僅搶錢還搶水、搶民權。面對土匪政府,國民黨席次太少,但是看到所有國民黨團決心,顯示國民黨立委跟鄉親站在一起!立委王惠美也嗆聲,「今天搶水利會,明天就搶到家裡了!」

吳敦義表示,自己出身南投農家子弟,自小體會到水利會的貢獻,民國70年當縣長時,辦了很多農地重劃計劃,裡面有很多土地這些都是取自水利會會員,等於農民自願捐出一部分土地。今天如果民進黨政府是講道理的話,尊重農民自製機關,數十年來水利會不但為供水服務,預算要經過農委會核准,工程採購都要依照政府採購法,同時被農委會監督,「但民進黨強取豪奪,突襲修法!」

吳敦義痛批,民進黨一方面是為選舉,一方面是又強取豪奪財產「霸道!我們無法忍受!」他呼籲,今天不應該三讀,應該把水利會改制的正反聲音展現出來。

吳敦義現身抗議現場。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