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續審台中市今年度總預算而召開的第二屆市議會第11次臨時會,今(16)日再度因國民黨團杯葛散會,5天會期完全沒有實質進度。國民黨團指市長林佳龍黑手伸進議會;民進黨團反指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示。台中市政府則說,仍盼議會儘速開會審預算,讓民生社福與市政建設不中斷。

今天是臨時會最後一天會期,扣除當中兩天假日、一天資料整理,上周五及今天雖有搖鈴要議員進場,國民黨團都以「未開程序委員會」相同理由,霸占主席台,議長林士昌一怒之下於下午一點多宣布散會。

國民黨團指出,「程序不正義,預算不合理!」台中市107年總預算(含附屬單位)高達1924億元,舉債198.7億為六都最高,林佳龍執政三年也舉債629億以上,債留台中。國民黨議員堅守民代職責,看緊市民荷包,共同聲明「程序不正義要制止,預算不合理要把關」,台中市民自有公評。

國民黨議員表示,民進黨團與市府代表屢稱協商決議須回報市長,要市長點頭才算協商成功,這樣議會還有尊嚴嗎?政黨協商還有意義嗎?民進黨團自甘墮落淪為林佳龍的傀儡,有愧民代職責。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外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令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中,要求全面杯葛預算,由於目前國民黨紅黑派對於下屆市長人選喬不定,她認為這是藍營茶壺裡的風暴,卻讓民眾遭殃。她說,國民黨團議事運作都以選舉為考量,藍營議員甚至綁架自己陣營議長,阻礙預算審查,不顧市民福祉及市政建設,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邱素貞指出,國民黨團杯葛預算阻礙市政建設,已傷害民眾福祉,呼籲國民黨團懸崖勒馬,儘速回到議場開會,完成預算審查,讓市民過個好年。

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程序問題尊重議長與議會,朝野協商過程市府均有列席說明預算編列情形,尊重各黨團針對預算內容的協商內容,但仍期盼議會能儘速召開會議,越快越好,朝野協商有共識部分通過,沒有共識部分就到大會處理,讓與民生福利與市政建設不要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