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在今 (16) 日上午於台灣金融研訓院展開,桃園市鄭文燦出席參與盛事。鄭文燦表示,民間投資者對投資很有信心,企業投資意願高。他呼籲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都應基礎建設等方面協助企業排除障礙,讓台灣進入下個階段的投資新高峰。他也強調,桃園市府有「單一窗口、全程陪伴」服務,歡迎各界企業選擇桃園投資。

鄭文燦強調,桃園市工業產值每年達3兆元以上,勇奪全台冠軍,同時也是亞洲交通樞紐,3小時內便可前往亞洲各大城市。另外加上桃園國際機場及台北港的「雙港效應」,桃園市產業聚落發展為全台最完整;此外,再佐以機場捷運輔助,不但能有效紓解機場聯外交通,也帶動北桃之間的通勤與區域旅遊,有助「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形成,作為首都生活圈的產業聚落,桃園市儼然是關鍵角色。鄭文燦也分享產業園區開發的例子,表示桃園市採「預先招商、先租後售」模式,有要遏阻止工業用地囤積、轉售、再炒作弊端。他也指出,產業實際用地需求很高,但是供不應求,是台商回流最大的障礙。

另外,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政府在擬定未來產業發展策略時,配合「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列舉六方面為發展重點:

第一、資通訊(ICT)產業:桃園的ICT產業鏈非常完整,桃園市政府將結合交通優勢,將整合在桃園設廠的面板業者、印刷電路板業者,及「亞洲‧矽谷」計畫,融合軟硬體產業將桃園市發展為創新平台。第二、物流業:加值物流、電子商務物流對物流產業影響甚鉅,桃園市有大型物流業者投資,物流產業的商機不可小覷。第三、航太維修產業:中華航空總部、長榮航空總部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均設在桃園,且華航、長榮長期與美國波音公司、法國空中巴士均有合作,桃園航太產業零組件供應商也很多,足見桃園航太產業優勢。第四、生技產業方面:許多傳統生技產業與食品產業選擇在桃園市投資設廠,且桃園市的觀光工廠一半以上皆是食品業觀光工廠,為桃園獨有的特色。第五、綠能產業:桃園市通過《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要求契約容量5,000瓩以上之用電大戶,應設置10%以上的綠能電力;且桃園環保科技園區中,24家工廠也響應綠能政策,全數在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效果卓越。第六、電動車產業:不少電動車製造商均選擇在桃園設廠,桃園市的電動二輪車比例也是全台第一,桃園市政府為鼓勵市民改換電動車,除祭出換車補助,也增設充電站。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府推動創業聚落計畫,將舊倉庫、舊代表會活化為青年創業聚落,另外也致力提升基礎建設,污水下水道及廢棄物處理產業都有長足進步。他強調,公私部門合作是提升投資的最佳方案,透過桃園市政府的「單一窗口、全程陪伴」服務,市政府會持續協助企業解決可能遇到的問題,歡迎企業到桃園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