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異議人士王睿滯台4年後,在台美政府機密運作下,12日抵達美國外交部今天表示,針對王睿尋求美國政治庇護,移民署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密切協調。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陳立國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王睿尋求美國政治庇護,外交部的角色是協助國內相關政府機關與AIT台北辦事處之間的溝通聯繫。就外交部的了解,移民署與AIT台北辦事處有密切的協調,相關細節由AIT或移民署說明。

AIT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沒有相關訊息可提供。

自由亞洲電台12日報導,王睿滯台4年後,12日成功秘密抵達美國,創下16年來,中國大陸異議人士由台灣赴美新紀錄。

根據報導,2014年跳機尋求台灣庇護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王睿,2015年9月與其他大陸異議人士欲駕船赴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中途擱淺台灣,台灣因未有難民法,王睿尋求庇護未果。但在「台美政府高度機密運作下」,王睿近日抵達美國。

另外,媒體問到,若未來有中國大陸其他異議人士來台灣尋求庇護或支持,政府的做法?陳立國說,中華民國是愛好自由和平跟保障人權的國家,與美國有相同理念與價值,基於保障人權的理念,未來若有類似案例,處理的方向「大致應該會一樣的」,也就是對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希望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