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建國里的保西宮沙淘宮歷史街區具悠久歷史,除仍保有清領時期的樸質歷史感,更是文學家葉石濤筆下「蝸牛巷」的所在地,被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列為文學地景之一。台南市文化局自105年推動本段街區改造,在去 (106) 年底終於竣工。台南市長李孟諺今 (16) 日走訪視察改造成果,他強調,未來也會持續台南市歷史街區整修,除了維持台南市古樸雋永的歷史文學氣息,也能同時維持乾淨整齊。

李孟諺表示,台南除了古蹟密集度高以外,巷弄也是潛藏文化底蘊的寶庫,在常可從巷弄中發掘許多驚喜。他強調,歷史街區改造計畫將街道重新鋪面,以路面呈現早期路名,搭配葉石濤著作中描述此地文句及相關府城石刻,讓蝸牛巷成為走讀的巷弄。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保西宮與沙淘宮皆為本區域極具重要性的廟宇;保西宮為五條港安海港支流番薯港末端,沙淘宮則有「濱海之地浪湧淘沙」之意象。「保西、沙淘宮歷史街區(建國里街區)改造工程」為台南市歷史街區改造計畫之一,北接新美街、南臨總趕宮街區,區域輻射周邊五條港以及赤崁文化園區,留有清領時期如保西宮街、中元巷、南巷、北巷等古街道之空間紋理,以及葉老筆下故事發生之歷史街道如益春巷、蝸牛巷等。

經改造後,附近街廓的商業及生活機能均予維持,其中中正路138巷連接民生路一段181巷以西多商業及觀光活動,汽車可行駛進入,方便大家參與保西宮與沙淘宮兩廟埕之活動。以東,則致力維持居民生活品質,以安靜、路側小花園為主,呈現僻靜的生活街道氛圍。此外,街道兩旁及街廓外道路兩側老屋經文化局協調屋主意願,也被納入工程改善範圍。為避免大規模二次開挖,文化局也商請相關管線單位參與作業,由自來水公司先行進行鉛管汰管工程,台南市府也同步檢討改善老街內不足的消防,以利安全。

台南市長李孟諺走訪視察葉石濤故居歷史街區的整修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保西、沙淘宮歷史街區改造工程」重現葉石濤文學地景「蝸牛巷」。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李孟諺與議員等人在裝置藝術前合影。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