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了!但過年最令人頭痛的恐怕就是堆積成山的垃圾、廚餘,新北市的朋友注意!新北市小年夜、除夕各區清潔隊員將加班收運垃圾,而初一至初三則是停止收運垃圾,不過停收期間各區清潔隊將提供60處垃圾定點收運服務,也會有清潔隊員待命協助,市民朋友可上網查詢離家最近的定點收運站,農曆初四 (2月19日) 起開始恢復垃圾收運。過年的垃圾清運時間,新北市的朋友可要多加留意!

新北市環保局指出,今年2月14日小年夜當天,雖適逢週三清潔隊休息日,但考量到許多市民仍有垃圾排出需求,為方便民眾除舊布新,迎接一個乾淨的農曆新年, 2月14日這天新北市各區清潔隊員全面停止休假、加班收運,2月15日除夕當天亦將自早上起加班收運至傍晚6時,接下來的農曆初一至初三(2月16-18日)則停止收運垃圾,讓清潔人員也能休息過個好 年,農曆初四(2月19日)起,則恢復正常垃圾收運。

環保局表示,為了讓市民朋友可以開心過個乾淨好年,小年夜當天新北市各區清潔隊全面停止休假,優先為市民服務,除夕當天也放棄自己家中打掃及年節準備時間,提早從上午開始加班收運,直到除夕傍晚18時才收班,屆時將以播放垃圾車響鈴音樂方式通知市民,也可至「新北樂圾車」網站查詢垃圾車即時動態,請市民朋友盡量提前將家中大掃除後的垃圾清出。

接下來的初一到初三則停止收運垃圾,農曆初四(2月19日)起開始恢復垃圾收運。考量春節期間,部分民眾還是會有將垃圾清出的需求,停收期間各區清潔隊將提供60處垃圾定點收運服務,也會有清潔隊員待命協助,市民朋友可將垃圾以專用垃圾袋包好後拿到定點收運站,有關60處定點收運站的位置及開放時間可至「新北樂圾車」網站查詢。

過年期間,市民朋友如有廢棄大型家具需請清潔隊協助清運,只要撥打免付費電話 0800-010-857( 鈴一鈴幫我清 ) 向各區清潔隊預約後,即可依約定時間、地點將家具搬出。但為配合國家清潔週及因應農曆年前市民大掃除傳統,年前垃圾清運需求將會大幅增加,請市民朋友提前於2月4日前向清潔隊辦理預約登記清運大型家具,才能在年前清運; 2月5日至2月15日(除夕)期間僅受理預約年後清運登記案件,將把人力著重於加強收運一般垃圾、稽查違規棄置及整理市容等工作; 2 月 19 日 (初四)起則恢復正常收運。

環保局也呼籲,民眾家中若是有不須使用但外觀良好且功能正常的家具或家電,可連絡環保局幸福小站(服務專線: 02 -89520755 ),工作團隊將安排時間到府收運,並協助將您充滿愛心的家具或家電媒合給需要的弱勢家庭,讓二手物資得以持續循環再利用,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市環保局或「幸福小站」官網查詢。

環保局提醒,農曆新年是國人重要的節慶,即使政風單位宣導多年,仍常有民眾以致贈禮品及紅包的方式來表達對清潔隊員的感謝之意, 因此,環保局呼籲,請以微笑及掌聲代替餽贈,讓清潔隊員們都能安心執行公務。

環保局再次強調,大型家具清運請務必要配合清潔隊約定時間排出,切勿隨意棄置或提前搬出來造成環境髒亂,而垃圾則應使用專用垃圾袋包妥後交給循線垃圾車。另外,嚴禁事業廢棄物或家具行之廢棄物混入,違者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最重可處新臺幣6,000元罰鍰,並按次處罰。

可將家中用不到的完善家具提供給環保局幸福小站,後續媒合給需要的弱勢家庭使用。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市民朋友需將家中廚餘妥善分類後交付清潔隊回收。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 107 年春節期間垃圾清運表。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