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針對11位監察委員進行人事同意權行使。被提名人之一的田秋堇,曾主張廢除監察院,目前身份是僑委會副委員長,按照法令規定監委不得兼任其他職務,對此田秋堇表示,她未來將辭去僑委會職務。她政治色彩鮮明,長期關注民主運動及環保議題。

田秋堇1973年就讀國立台灣大學期間即不畏白色恐怖,開始為黨外人士助選、作義工,並辦雜誌,投身民主運動、環保運動逾30年。曾為台灣環保聯盟宜蘭分會創會會長、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火力發電專案小組」召集人、2016年5月出任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2018年1月將就職監察委員。

2004年立委選舉名列民主進步黨全國不分區提名名單,並且順利當選。2008年、2012年二度蟬聯民主進步黨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環保運動代表)。2016年卸任立法委員後,至民進黨新科不分區立委余宛如辦公室任職,擔任顧問型助理,持續協助推動生態永續、環境保護相關議題

主張廢監察院的田秋堇,過去在擔任民進黨立委時,也曾參與綠營立委提案廢除監察院的修憲連署。如今她自己被提名監委,田秋堇表示,廢除考監必須修憲,但在修憲前,一切還是要按既有規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