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6)天進行「行使監察委員同意權」投票,國民黨團不滿監委被提名人立場過於偏頗,上午院會一開始,聚集於主席台前抗議,高喊「國際大笑話,主張廢監院,有臉當監委,真是不要臉」,未料,喊完口號後,他們用力推倒投票箱,民進黨立委見狀趕緊上前扶起票箱,移到別處,隨後,國民黨團步出議場開記者會,以「不投票」來表達最沉痛的抗議。

立法院臨時會歷經上11日公聽會、12日與15日全院審查會,今天上午進行「行使監察委員同意權」投票,此次監委被提名人有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楊芳玲、楊芳婉、陳師孟、蔡崇義、趙永清等11人。

此波名單中,由於陳師孟的立場過於鮮明,成為國民黨團砲轟對象,加上多名監委被提名人又認為應廢除監察院,讓國民黨團質疑「一邊喊廢監院,一邊又提名監委人選的政治目的」。

國民黨團上午開完黨團大會後,並未接受媒體訪問,隨後,便步入議場內,當立法院長蘇嘉全一宣布院會開始,國民黨團一擁而上聚集於主席台前,拉起布條,高喊「國際大笑話,主張廢監院,有臉當監委,真是不要臉」口號,講完之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賴士葆、黃昭順等人紛紛推倒投票箱,讓在場與會人員一片錯愕,民進黨立委則趕緊上前扶起票箱,並移到別處。

隨後,國民黨團步出議場開記者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這群被提名人,平常表現風骨,但卻認為監院在前提之下可以廢物利用,上任後,月領新台幣19萬元,淪為政治酬庸,因此黨團一致決議不行使同意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酸「叫他去做功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書記長李彥秀指出,多名被提名人支持廢除監察院,現在急著補提名人選,但這次人選無法超出黨派,甚至有只調查辦綠不辦藍的法官,批評監院變成指導司法單位的太上皇,國民黨團要強力譴責民進黨把手伸入司法單位。

喊完口號後,他們用力推倒投票箱。   圖:趙婉淳/攝

在場與會人員一片錯愕,民進黨立委趕緊上前扶起票箱,並移到別處。   圖:趙婉淳/攝

在場與會人員一片錯愕,民進黨立委趕緊上前扶起票箱,並移到別處。   圖:趙婉淳/攝

隨後,國民黨團步出議場開記者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