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呼「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口號的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推翻了許多前朝的政策,但成效未必真如他所期待的。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洛姆(Cecilia Malmstrom)稍早指出,川普的政策傷害到美國作為全球貿易領導者的地位。

路透社(Reuters)在台灣時間16日凌晨,以《美國最後(America Last)?歐盟:川普正在輸掉貿易》為題,報導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洛姆的評論。

馬姆斯特洛姆指出,川普上任後,以「美國優先」為由,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又放話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並且阻撓「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成員的任命案,威脅到世貿組織的運作。

馬姆斯特洛姆說,世貿組織去年12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的部長級會議,完全沒有達成任何協議,淪為唇槍舌戰。她認為:「我們需要美國在這個世界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他們不可以不參與。」

拜美國的退縮政策所賜,歐盟在過去1年來疲於奔命。在去年7月與日本達成1項初步協議,今年希望能與墨西哥和拉美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簽署一些協議。川普的政策導致世界各國急於尋找新的貿易夥伴,歐盟正積極地填補這個空缺。

馬姆斯特洛姆表示,歐洲已經展現出能夠克服美國所留下來的真空危機,所以許多國家轉向歐盟。現在很多的標準都是由歐盟設定,這對美國來講是不利的,因為這些標準是新的,而且全球適用。

至於中國,雖然習近平在訪問瑞士阿爾卑斯山時曾表露,準備好要接手全球自由貿易領導者的角色,但在歐盟看來並沒有什麼改變。如果有的話,那就是中國對於來自歐洲的投資增加了更多的障礙。在馬姆斯特洛姆看來,中方言行不一。她表示:「我們希望與中國合作,而且我們希望中國到這裡投資,但公平競爭的環境並不存在。我們在彼此間的貿易關係看不到任何具體的東西。」

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洛姆認為,美國不可以不參與世界事務。   圖:翻攝馬姆斯特洛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