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外今天又將是個熱鬧的一天!早上針對監察委員同意權的行使,民進黨團祭出甲級動員令,務求票票入匭;在野的國、親兩黨不進場投票,時代力量則開放投票。也因此,11位監委提名人可望全數過關。

但今天的重頭戲是在下午2時30分,由院長蘇嘉全舉行朝野協商,若協商不成,《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在院會審議表決闖關,民進黨要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會長改為官派,國民黨表明將反對到底,藍綠兩黨都展開強力動員,時代力量對此事並無特定立場,但希望改官派後財務透明。

相較於綠營的甲動護盤,展現非過不可的決心外,國民黨將在院會藉由大體討論、逐條發言,針對修正的3條條文,每條條文至少派20人上去講,說清楚立場。而在立法院外,下午1點來自全國各縣市,每個縣市至少動員5輛遊覽車,粗估會有五、六千名農田水利會的抗議人士到場,黨團立委一點半也將前往聲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兩點到場發表談話。

據悉,由於先前國民黨團在《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一役,兵敗如山倒;如今面對水利會改制議題,黨團內部出現「上熱下冷」的氛圍,多數藍委私下表示已經意興闌珊,無心再戰。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雖然已經下達「軍令狀」,痛批民進黨政府改制農田水利會,是為求選舉勝利、巧取豪奪,大開民主倒車的作法,今天並親自督軍,以及幾位中南部、農業縣市的個別藍國民黨立委表現較為積極外,其餘都會區、北部地區藍委們對於水利會改制議題,不少人私下均坦言,此議題的抗爭正當性、普遍性都不如《勞基法》來得高,難以引發社會共鳴及迴響。

根據國民黨團幹部指出,秘書長曾永權進駐立院黨團指揮,原則上以不打架為原則,只做議事杯葛,由於地方積極佈署選舉,立委沒空夜宿,或霸佔主席台,就算冗長發言,改制也只有3條文要改,擋不了多少天,預估場外農民抗議也持久不了,最後只是「過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