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用來解決空氣汙染的「霧炮車」,卻被中國江西、河南的地方環保官員拿來「造假」,直接用霧炮車水霧撒上監測器採樣口,來干擾空氣品質監測器,藉此達到官方要求標準,名符其實的「本末倒置」,也被中國網友稱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最佳代表。

近日中國媒體報導,中共環保部印發了《關於近期部分城市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點受到噴淋干擾有關情況的通報》,裡面提到,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通過對國控環境空氣自動監測站點例行檢查發現,2017年9至10月期間,江西省新余市飛宇、河南省信陽市南灣水廠兩個國控站點附近有霧炮車噴霧作業,水霧直接噴淋空氣質量監測採樣口及周圍局部環境,干擾了環境空氣質量監測活動正常進行。

霧炮車是運用粉塵透過與水黏結而具結增大的原理,讓細小粉成沉降到地面,解決揚塵問題,但原本用來解決空氣汙染、霧霾問題的霧炮車,卻成為空氣品質數據造假的「利器」。

中國環保部表示,已經按情節輕重發警告、行政記過,並辭退相關官員。中國政府先前發表「大氣十條」,宣布全國治汙目標。當局將全國1400多個空氣監測站收歸國家中央管理,防止地方政府干擾檢測數據。

霧炮車是運用粉塵透過與水黏結而具結增大的原理,讓細小粉成沉降到地面,解決揚塵問題,但原本用來解決空氣汙染、霧霾問題的霧炮車,卻成為空氣品質數據造假的「利器」。   圖:取自山東華力機電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