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貨輪「嘉明輪」上週在澎湖擱淺,船上有上千件郵件與包裹都沉入大海,因船公司放棄打撈,中華郵政今天表示,已通知寄件人,依照規定賠償,金額為每件新台幣575元或865元。

中華郵政郵務處長薛門騫說,這次由嘉明輪載運的掛號信有930件、包裹231件,將依據郵政規則辦理賠償,中華郵政事後也會向運送的業者求償。

根據中華郵政的規定,掛號信件每件賠575元,包裹5公斤以下賠575元、5至10公斤每件賠償865元。

薛門騫說,如果包裹物品價值較高,建議採用報值處理,每報1000元付4元報值費,最高可報到5萬元價值,將來離島交寄包裹時,也會請窗口人員提醒寄件人是否需要報值。

嘉明輪在澎湖東吉嶼擱淺移除案,船東委託海事工程人員今天首度登船發現右舷機艙船殼有破洞,左舷相對處也出現約20公分裂痕,但下午海象又變差,無法抽油與佈纜,所幸擱淺處尚未有油污外洩。

包括澎湖海巡隊與海管處等人員,都持續在現場監控嘉明輪與船上貨物有無漂流情形,所幸目前尚未傳出有漏油情形。

嘉明海運公司委請的海歷海事工程,今天租用當地的小船,順利的登上嘉明輪,同時將抽除殘油設備與攔油索等,但因下午海象又變差,目前先置放在貨輪上,只要天氣、海象穩定,可隨時展開作業。

海事工程人員今天登船也發現嘉明輪右舷機艙前船殼有破洞,左舷相對處也出現約20公分裂痕,所幸擱淺處尚未有油污外洩情況,船東將在明天提出船體移除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