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參與國際奧會使用「中華台北」名稱,獨派團體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日下午則回應,目前中華民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名稱,政府依循國際奧會的相關規定與慣例辦理,政府也會盡一切力量,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與「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小組」今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記者會」,宣布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

對此,黃重諺表示,他們注意到國內包括國際社會上許多朋友、團體關心台灣的國際參與議題,以各種行動支持台灣。2020年的東京奧運是國際運動盛事,也是亞洲區域的大事,政府一定會全力準備,積極參與,讓台灣優秀的選手替國家爭取最大榮譽。

黃重諺表示,奧運期間,政府也會強化與區域國家在觀光等層面上進一步合作與交流。至於目前中華民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名稱,政府依循國際奧會的相關規定與慣例辦理,政府也會盡一切力量,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至於中國施壓國際企業禁止在網站將台灣列為國家,黃重諺表示,毫無疑問地,我們就是一個國家。也因為台灣人對於民主自由的堅定信念,還有友善、熱情和豐富多元,台灣始終是國際社會最足以信任、最受歡迎的好朋友。這一點,不是任何打算把台灣的名字從網路上消除的企圖所能夠改變。

黃重諺說,「論語有句話:近者悅,遠者來。事實上,作為大國,當中國的朋友們打消這樣的念頭,也嘗試著用理解、相互尊重的角度來看待台灣,看待與區域間各國的關係,不僅可以得到台灣國民真正的信賴與友誼,也會獲得國際社會的真正尊重。

對於農會團體反對農田水利會公務機關化的修法,黃重諺說,農業水資源屬於全民資產,把全民資源的管理提升到公務機關的位階,是政府對國民負責任的做法。

他說,至於農田水利會的公務機關化,最重要的目標是要藉著農田水利會的轉型與位階提升,透過國家的統籌,強化農業水資源的利用效益,以因應包括氣候變遷在內的水資源管理挑戰。同時,也讓廣大的水利專業人員,獲得更好的工作權益保障,以擴大對農民服務範圍、強化組織專業經營。這是正確的方向,過去各界也都有相關的專業倡議,應該儘速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