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5)日繼續審查監委被提名人的資格,總統府前秘書長、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上午表示,若成功當選監委,優先想調查的是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醒,是否擔憂自己被貼上綠色監委,辦藍不辦綠的標籤,陳師孟闡釋,他主要對象是審判馬英九、陳水扁的法官。對此,司法院表示「尊重」。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繼續舉行「行使監委同意權案」全院審查會,審理陳師孟、楊芳玲、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等5位監委的資格,預計於明天進行投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上午質詢時詢問,監委可自請調查,若擔任監委,第一件想調查的案件是什麼?

陳師孟先是面露尷尬隨後脫口說,自己現在還不是監委,也不一定會獲得立院通過,因此講出來也不算洩密,他最想調查的第一案子是馬英九洩密案,從一審、二審判決書中,顯露出令人匪夷所思的法律見解,因此想調查此案。

王定宇接著提醒陳師孟,是否擔憂自己被認為是「綠色監委」、「辦藍不辦綠」,陳師孟回答,主要對象是審判馬英九、藍營政務官,以及陳水扁的司法官。

另一名被提名人蔡崇義則表示,牽涉到個案,他不便報告,但想先去了解為何陳情的司法案件這麼多,從中了解有哪些個案,再去追蹤個案。

對於陳師孟將優先著手調查馬英九洩密案,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尊重每位監察委員依據法律行使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