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5)日上午視察中華電信公司「網路資安監控應變中心」。隨後,她則在臉書表示,想像一下,如果台灣遇到嚴重的網路攻擊,會造成什麼損害?通訊失效、產線停擺、交通打結、水電等公共服務中斷⋯⋯一旦發生,造成的損害規模不下於傳統軍事威脅。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海纜、網路及資安等監視系統展示介紹及中華電信資安業務簡報,之後參觀應變中心,實地瞭解現場即時監控工作。

蔡英文隨後還在臉書表示,想像一下,如果台灣遇到嚴重的網路攻擊,會造成什麼損害?通訊失效、產線停擺、交通打結、水電等公共服務中斷⋯⋯一旦發生,造成的損害規模不下於傳統軍事威脅。

她說,這不是危言聳聽,中華電信平均每個月會偵測到140萬筆網路攻擊,5千次DDos攻擊,凸顯了台灣在資訊安全上的挑戰。因此,每個國民都應該具備資安意識,強化資安也絕對是國家級的工作目標。

蔡英文說,現在,中華電信把資安業務分出來,設立子公司,要以更大的能量,提供更專業的資安服務。也期許他們能夠做到兩個目標:第一,是要肩負起「關鍵基礎設施守護者」的重責大任。第二,不只要當國內第一品牌,也要結合國內其他資安廠商的力量,讓台灣成為資安界的國際品牌。

蔡英文致詞表示,這段期間以來,政府一直強調「資安就是國安,也是國家級工作目標」。中華電信本身包括對外的國際海纜、整個國家的骨幹網路以及各項軟硬體,都是台灣非常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因此,相關的防護演練就務必要定期且徹底地實行。

對於中華電信長期以來在資安工作上的投入,蔡英文表示,這代表政府會用最高標準來確保資訊安全及國家安全。她也很高興聽到中華電信要另外設立一個子公司,來專業化推動資安業務。

蔡英文強調,「資安產業一定是未來產業轉型的關鍵」。現在政府推動的產業轉型,尤其是「5 2」方案,其中的物聯網就是非常重要的計畫。台灣未來要發展物聯網、科技化、智慧化的生產模式,來帶動整個國家的產業升級,資安就是最關鍵的基礎。

蔡英文進一步強調,沒有完善的資安準備,產業升級及新型產業的發展就無法成功。資安本身更是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產業,只要有數位內容和資料庫的地方,就是資安產業的商機所在。

總統府表示,包括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德財、郭臨伍、交通部長賀陳旦、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鄭優及總經理謝繼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