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任前後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今(15)日破冰會晤。陳水扁以幫李登輝祝賀96歲生日為名,前往翠山莊拜會李登輝,這也是兩人2005年鬧翻後,首度會面。李登輝還約陳水扁有機會的話,兩人可以到花蓮去看「源興牛」。

這場會面,不到1小時,不過看得到賓主盡歡。送客時,大門打開時,李登輝隨扈先走出來,站在一旁。穿著西裝的李登輝先步出大門,隨後穿著藍色外套的陳水扁走出門時,還因為門檻高低差,往前跌了一下,李登輝則忙著扶住。

兩人數度向遠方的攝影記者揮手致意,三度握手後才離開。李登輝一直等到陳水扁走到地下室搭車後,才在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扶持下返回房子。

對於兩人會晤,王燕軍形容是在非常愉快下情況下結束。至於誰居中遷線,王燕軍則不願意透露,僅說是「政界的好朋友」。

王燕軍說,兩人就是互相之間有共同的想法,隨機聊一聊。李登輝也知道陳水扁不方便到台北,就約在他可以上來、方便情形下碰個面。兩人聊完後,互約相會有期,吃個飯,有機會去看牛。多關心台灣,養牛對台灣也可以有幫助。

王燕軍所指的牛,是指李登輝基金會2016年向花蓮新光兆豐農場租地並育種的「源興牛」,希望藉此養出台灣和牛」

陳致中隨後則表示,陳水扁下午2時先前往新光醫院探望生病的友人王醫師,再去翠山莊探望李前總統。陳水扁並贈國史館出的「陳總統照片集」給李總統雅存,李總統也回送他的書。

隨後,李登輝也在臉書貼出兩人會面照片,從臉書看得到,兩人還翻到2000年陳水扁就職總統時,扁李兩人同台的照片。

李登輝在臉書貼文表示,今天是登輝的96歲生日,首先要感謝各界的關心與祝福,還有眾多親友的陪伴,聖經箴言十九章11節:「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李登輝說,「登輝也在今天與陳水扁先生會面了,特別感謝他及致中遠從高雄前來問候,也感謝他帶來了他的攝影集」。

李登輝說,「有人問登輝今年的生日願望是什麼?面對亞太的新形勢及兩岸的不穩定,登輝期望『能召喚台灣所有可團結的力量,捐棄成見,拋開藍綠,合而為民、協同為國,使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再次感謝大家的祝福與關心,登輝也祝福台灣及全體國人平安幸福」。

前總統李登輝15日翻閱2000年陳水扁就職總統的照片。   圖:李登輝臉書

前總統陳水扁在送給前總統李登輝的照片集上簽名。   圖:李登輝臉書